资兴市:“五个一”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9 18:01

资兴市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强队伍、优质服务”职责定位,以“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为主线,以“五个一”机制为抓手,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月一提示”。聚焦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坚持“一月一提示”工作机制,每月梳理常规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形成机关党建工作提示,及时下发给全市机关单位,明确机关党建工作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机关党建工作精细化、高质量有序推进。全年下发工作提示12次,梳理提示工作60余项。

“一季一调研”。每季度统筹调度25个系统党委,组成5个“交叉调研”小组,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调研,采用解剖麻雀的方法了解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对特色亮点工作,进行推介宣传。

“一年一述评”。每年定期召开市直机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现场述职评议大会,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还提供路径,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强化述职评议结果运用,党建述职没有评为“好”等次的党组织书记,其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取消该单位当年度文明单位、平安单位评选资格。

“一支部一品牌”。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根据机关单位业务特点,创建一批叫得响、有影响、上档次的特色党建品牌,让党建品牌为机关业务引领方向、激发动力、提供保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涌现出税务局“税徽闪耀党旗红”、第一人民医院“医者仁心 医心向党”、市自来水公司“党建领航 水润万家”等一大批优秀党建品牌。

“一党员一旗帜”。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使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实绩、纪律作风等方面当好“排头兵”。在机关党员中开展“机关工匠”“业务能手”大比选活动,营造“闯创干”浓厚氛围。开展机关党员“双报到”和“组织关系在单位,作用发挥在居住小区”活动,助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积极参加小区义务巡逻、疫情防控、“巩文巩卫”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