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四个加强”扎实做好干部监督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1-19 16:50

近年来,新宁县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从加强政治教育、加强选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加强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管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政治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将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干部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聚焦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认真开展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调研,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将廉政教育贯穿到党员干部工作学习中,让党员领导干部把牢“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加强选任监督,用好监管“显微镜”。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廉政意见“双签字”、全程纪实、考察公告、任前公示等制度规定,把公道正派融入选人用人全过程。推进干部选任监督的合力,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院、法院、信访、卫健、应急、环保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着力构建部门联动、信息联查、结果联用的立体化、全方位干部选任监督把关体系。

加强日常监督,织密监管“信息网”。加强干部监督举报网络建设,形成了“12380”举报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的干部监督体系。综合运用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成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发挥日常谈话、任职谈话和诫勉谈话的“预警”作用,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咬耳扯袖。注重与基层干部群众的沟通交流,利用谈心谈话、基层调研、走访慰问等活动,认真倾听群众对领导干部日常行为规范、生活作风以及社交等方面问题的反映,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加强制度建设,筑好监督“防腐墙”。制定完善了《新宁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优化考核方式,注重在推进重点工作、完成重大任务中发现干部、评价干部、考核干部。做好因私出国(境)监督管理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的工作提示》,强调了因私出国(境)审查审批、集中保管、登记报备等政策规定,完善审批手续,做到应备尽备,做到管理监督不留空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制度和请销假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请销假和报备流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