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组工新征程 奋楫杨帆再出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20 18:01

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就组织部门来说,就是要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把“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学习好、领会好,抓好主业、尽好主责,为汉寿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环湖强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严管厚爱,激发干部队伍“引擎”

全会决议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部门要按照决议要求,认真履行选人用人职责,用好标准、好作风、好方法、好机制,选好对党忠诚之人。强化政治建设考察。突出“两个维护”这一根本原则,坚持逢用必考、年度必考、换届必考,切实把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考准考实。认真总结政治建设考察经验,把考察结果充分运用到问题反馈整改、干部调整交流、干部教育培训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政治强的干部用起来,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进行全方位精准“政治画像”。今年来累计调整干部10批次,政治建设考察479人次。强化系统跟踪培养。把干部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针对当前干部“本领缺项”“能力弱项”,系统性开展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乡村振兴等,抓好科干班、青干班等主体班次培训,以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干部担当作为本领。今年来已举办3期科干班和1期青干班培训,累计培训231人。认真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与基层干部的上下交流和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业、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的横向交流力度。持续抓好干部上挂下派工作,常态化选派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磨练摔打,帮助开拓视野、历练本领。强化精准选人用人。探索建立干部“数字档案”,进一步优化干部管理大数据系统,将中高级职称的事业单位干部信息纳入系统。整合干部的年度工作业绩、年度考察材料、考核奖惩和来信来访等数据,为科学选人用人、从严管理干部提供数据支撑。在今年的乡镇换届人事安排工作中,运用大数据系统选人,187名工作表现好、发展潜力大的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其中个别工作时间虽短,但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发展势头较好、群众评价较高的年轻干部得到破格提拔,牢固树立了“优秀的优先、能干的能上”鲜明导向。

二、强基固本,把稳基层组织“船舵”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源于基层。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更加突出政治功能,更加突出基层组织力。一是打造基层治理“主心骨”。持续深化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挖掘打造龙阳街道护城社区、岩汪湖镇金盆岭村等一批示范党建品牌。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真正实现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优化升级“党建+微网格”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将支部建进小区,打通基层治理最末梢,目前全县已有天济城、蓝湾美树等10个小区建立功能性党支部,较好地服务了当地居民群众。二是优化基层服务“主阵地”。积极实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增效”行动,巩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成果,持续推动更多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至村和社区;主动做好“摘牌腾屋”,目前全县281个村(社区)共清理各类挂牌7000余块,让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轻装上阵,把功能设置集中到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群众需求上来,进一步提升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三是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重点抓好村干部、党员、党建联络员三支队伍建设。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下派干部到基层一线历练,壮大基层干部队伍。抓好村(社区)级后备干部培养,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工程,分级分类开展基层干部集中轮训,“一肩挑”要达到100%。全面推行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提升基层队伍的能力水平。畅通上升渠道,持续做好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录公务员和定向招聘事业编工作,激励基层一线干部担当作为。

三、创新举措,扬起招才引智“风帆”

认真落实全会提出的开拓创新理念,积极推动汉寿县人才新政十三条落实落地,尤其要落实人才奖补政策,对标甚至超过市里奖补标准,为汉寿县人才引进工作加油赋能。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对汉寿县引进的领军人才、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采取真金白银手段,给予人才奖补,对于能够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人才团队实行“一事一议”人才奖补。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充分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作用,培养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技术骨干,助力乡村振兴。强化产业主体作用。围绕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主导产业,筹建高层次人才创业圈,建立孵化基地,筑巢引凤。大力支持我县优秀企业建设国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探索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为来汉人才打造干事创业平台,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走“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发展之路。做好人才服务保障。为汉寿籍在外大学生、科研工作者、企业家等各类人才提供“回流”绿色通道,协助解决编制异动、家属就业和子女就学等问题,吸引更多汉寿籍人才回乡创业,反哺家乡。用好“未来之星”等人才展示交流平台,积极组织人才开展思想交流、技能比武、文体竞赛等活动,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开展“七夕”联谊活动,当好人才红娘,让人才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

(作者:汉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