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三通”方式护航干部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20 18:0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结合起来,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近年来,桂东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实现渠道畅通、数据互通、思想联通,护航干部成长。

信访举报随时受理,实现“渠道畅通”。不断完善干部监督平台,充分利用“12380”举报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让广大人民群众对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选人用人,以及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问题进行有效监督。利用桂东电视台、“桂东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开举报电话、网址和信箱,有效提高“12380”举报平台的社会知晓率。定期对“12380”畅通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尤其在干部选任过程中,严格执行考察预告制度、任前公示制度,受理广大干部群众对拟任人选政治表现、思想作风、道德品质、工作能力、勤政廉政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的反映和举报,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涉干信息随时共享,实现“数据互通”。实行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组工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切实加强与纪委监委、政法委、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巡察办、信访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聚焦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朋友圈,及时掌握涉及公职人员违纪违法、信访举报线索等情况,同时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上对涉嫌人员进行精准身份识别,识别其是否为公职人员、党员、村干部等。今年因举报、酒驾等原因对6名干部进行函询,对1名干部作出诫勉处理。通过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衔接实现信息共享,精准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中去。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格实行“征询”制度,了解联审对象有无群众信访举报、违规违纪等问题,客观全面地完成对联审对象的审查,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关键时刻随时提醒,实现“思想联通”。做深警示教育。县乡换届工作中,该县将警示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对外通过新媒体、广播、公告、横幅,对内采取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点面宣传“十严禁”“六不得”“八不准”等换届纪律,换届有关人员签订承诺书和观看警示教育片覆盖率均达100%,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优精准监督。坚持纪律挺在前、严字贯始终,开展换届风气风险排查、巡回督查和会风会纪现场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将换届风气和遵守换届纪律情况纳入县委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信访举报平台,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做实谈心谈话。开展干部任前谈心谈话,大力推行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制度,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病”拖成“大病”。今年以来结合县委第十二轮巡察对6个单位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委托审计部门对16名“一把手”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行集体谈话、个别谈话近400人次,对3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既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也对党员干部进行有力的提醒鞭策,护航党员干部行稳致远。

(桂东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