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组织建设史中强化自信自觉 汲取奋进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21 17:40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传承和弘扬的是对伟大建党精神流远浚源,赓续和展现的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追求,核心和闪耀的是“两个确立”统揽全篇。建党百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仅在于厚植在每一名党员心中对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更有文化的自信。组工干部尤其要增强组工文化自觉和坚定组工文化自信,自觉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有力推动党建、干部、人才“三驾马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要厚植组工文化自信。持续深入学习党的百年组织建设史,从历史中明晰组织的由来、发展、壮大,领悟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当下,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思想上理论上厚植组工干部的文化自信。从1920年上海、湖南、广州等地方早期的党组织成立,到全国第一次党代会时成立中央局,再到中共五大后中央政治局的产生,党的组织体系在不断完善;从第一版《党章》对入党条件的规定,到最新版《党章》对入党条件的要求,再到今年6月党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党的组织制度在不断健全。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先进的组织才能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只有具有严密的组织体系的先进组织才能领导和团结好全国各族人民,也只有不断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组织才能永葆朝气、生生不息。

要夯实组工文化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组工干部要将人生追求、政治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坚守组工干部“五个过硬”、学习型干部等文化自觉,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要争做广大党员干部的榜样标杆、党委工作部门的形象大使、靓丽名片。党的建设、干部队伍、人才引进是组织工作的三条主线,组工干部要提高政治“三力”,发扬“三牛”精神、围绕工作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苦心孤诣、建功立业。要自觉深入到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联四建”小区治理、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的具体路径上去;要自觉深入到坚持好干部“五条标准”、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的有效举措上去;要自觉深入到深化党管人才工作机制改革、实施乡村产业人才“倍增”工程的具体环节上去,在担当中主动作为,在困难中砥砺才干,在实干中矢志奉献。

要营造组工工作新气象。要落实政治立部“铸魂”,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把忠诚于党、忠诚于核心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要落实质量强部“增能”,推动组织工作全面提质进位,争创文明单位和学习型机关,争当文明组工干部和学习型干部,把“严细深实”之风贯穿到组织工作全过程;要落实文化育部“树形”,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办好“周五集中学习”,促进部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常态化。引导组工干部成为“政策通”“活字典”激发部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要落实从严治部“亮剑”。狠抓作风建设,以案释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改进文风、会风。

组工干部要深化对于组工工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文化认同,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从党的百年组织建设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担当作为,为全面现代化建设贡献组织力量。

(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委组织部赵亚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