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委组织部:创新实干,打造岳麓山下的组工铁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21 16:52

12月29日上午,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

长沙市岳麓区委组织部荣获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受到表彰。

图片

创新实干,打造岳麓山下的组工铁军

岳麓区委组织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铁军,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图片

创新

“亮了身份,有了压力,心头添了责任。”日前,看着自家大门挂上“党员家庭户”牌子,家住咸嘉新村社区的党员余桂良很是高兴。

岳麓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多。区委组织部通过推行“党员家庭户”挂牌办法,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在小区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随着工作铺开,越来越多的党员在邻里关系协调、垃圾分类等小区治理中发挥重大作用。

这只是该区创新组织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岳麓区委组织部时刻强调创新意识,组织工作取得不少新突破。

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不严肃问题,岳麓区推行主题党日活动“3+X”,即在读党章、交党费、学党规这3项“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等“自选动作”。

党员发展标准不够细,该区探索创新“三三制”办法,即通过将党章知识测试、日常行为评价、志愿帮扶活动3项工作量化积分,压实基层支部、相关职能部门和党(工)委3个层级培养考察责任,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初步人选和发展对象3个关键节点民主投票,进一步优化流程,确保每个环节公开公正。该做法获“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优秀奖”。

图片

发展党员“三三制”综合管理办法在全区实施三年来,实现了控量提质、优化结构的目标。

实干

走进长华社区七一六小区11栋,楼道“大花脸”不见了,墙面粉刷一新;一幅幅水彩、山水画、剪纸等作品上墙,让楼道有了“味道”;原本锈迹斑斑的电箱披上了可爱的涂鸦……

两年多来,区委组织部以“美丽楼道”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建美丽楼道、幸福家园。目前,全区1361个老旧步梯房小区楼道均已进行了微设计、微改造、微治理。

图片

岳麓区岳麓街道立宪小区居民在装饰一新楼道过厅唠家常、议事。

党建发力,幸福在家门口升级。“组织工作的实效,要绽放在老百姓的笑脸上。”岳麓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

针对基层服务力量不足难题,该区率先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搭建区、街道、社区3级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以党建共建项目为抓手,联动201家驻区单位打破行政隶属、行业壁垒,扎实开展阵地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等“十大专业特色项目”。三年多来,累计完成党建共建项目2148个,有效整合了区域优质资源下沉基层一线服务党群、服务发展。

岳麓区物业住宅小区偏多,物业业主间矛盾相对突出,成为基层治理痛点。对此,区委组织部实施小区党建3年行动,通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期间,新建小区党支部323个,实现了对生活住宅全覆盖。同时,建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共商机制,设“问题墙”“回音壁”,让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组建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发动小区党员担任楼栋长,示范带动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小区自治。

争先

一张员工身份牌,丝带颜色不同,含义则不同。红色代表党员,蓝色代表群众,群众可随时向党员寻求帮助。为发挥“传帮带”作用,58小镇党委提出“职场领路人”计划,不断帮助员工成长。

在58小镇,党建不仅关注员工,还精准服务企业。小镇党委制定了“三张清单”,收集企业“需求清单”;形成区域化党建“联盟”,共建共享“资源清单”;提供税务法律、金融服务等“项目清单”,不断为企业解难题。

图片

58小镇党委举办“向上的力量”前行领路人赋能特训营。

岳麓区委组织部奋勇争先,始终对标上海、北京、浙江等发达地区,并立足岳麓区情实际,一手抓基础基层,一手抓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学堂坡社区党总支、58小镇党委先后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作为干部之家,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优化绩效考核指标和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用、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挂钩,全区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近三年,岳麓区委组织部获“基层党建宣传示范单位”“湖南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多项荣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