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重视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 梧桐枝繁凤来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28 09:14

2021年,宁乡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依托国家、省、长沙市重点人才计划,注重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人才使用,人才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为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政策实惠,增强人才粘性

一座城市依靠什么吸引人才?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事业发展的机遇和空间,只有从产业发展上为人才施展抱负提供一个广阔的舞台,从根本上营造一个适合人才发展的好制度,人才才会慕名而来。

近年来,宁乡市瞄准全球产业发展趋势,聚焦发展工程机械、储能材料、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三大千亿产业链,使之成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钢筋脊柱”,形成了以三一重起、星邦智能等龙头为引领,160多家工程机械企业“大合唱”,从整机到配套的主干基础链条;以中伟新能源、邦普循环、弗迪电池等21家上下游企业为主体,从前驱体到废旧电池回收的闭环储能产业链条;以格力暖通、海信、欣音科技等20余家企业为主的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产业链,为高素质人才、技能型人才的引进、落地提供了广阔平台。

2021年5月,宁乡市出台了《宁乡市制造业“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计划”实施办法》。作为现行政策的升级加强版,此次推出的人才新政再次细化了奖补对象、奖补措施和实施程序等内容,对人才最关心的待遇、工作和生活等多个方面作了明确说明,对新引进来宁工作的人才再叠加奖补20万元,进一步加速了人才聚集,中伟新能源任娜娜等多名人才因“倍增计划”入职宁乡。

宁乡高新区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宁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提出科技创新人才引进“5123计划”,对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尖端人才进行奖励。

宁乡经开区出台《宁乡经开区促进企业用工保障实施方案》,加大了对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人力资源公司输送人才的奖补力度……

从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落实长沙市人才政策22条,制定出台“制造业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计划实施办法”“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等文件,以制度机制凝聚人才合力,到推进产业链企业专才引进、派驻科技特派员、举办“英才大会”、开展“乡村工匠”技能竞赛、评比村(社区)党组织人才振兴之星,将优秀致富能人作为党员发展和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优先入选村级“两委”班子,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宁乡市全力以赴为各级各类人才提供平台与机会,更为他们的成长拓宽了渠道与途径,有效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的内在动力。

搭建平台,聚合高端人才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宁乡市围绕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链建强人才链,突出重要产业、重点企业,引育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不断形成“引才留才育才”优势,不仅栽好了招揽八方人才的“梧桐树”,也搭建了成就人才事业的“大舞台”,逐渐实现“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发展思路。

宁乡市依托127家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双高”人才引育,把人才作为加快推动建设工业强市、构建幸福宁乡的智力引擎,通过实施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计划、成立产业链专家委员会、加大柔性引才和中介组织奖补力度等方式,柔性引进诺贝尔奖人才1名,培育“全国技术能手”2名、长沙市高层次人才71人。目前,全市共有高层次人才76名,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B类)6名、省市级领军人才(C类)22名、高级人才(D类)48名;2021年新认定、新引进高层次人才31名,含省市级领军人才(C类)7名、高级人才(D类)24名;在本地工作的开放发展和专业人才、外国高端人才15名;园区聚集博士100余名、硕士近2000名。

2021年,宁乡市还启动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先后为350余家企业线上发布十批次3万余个用工岗位需求信息,精心组织70余家企业参与校园招聘活动,与园区开展企业线上招聘会,通过线上云招聘方式,吸引线上求职者23万余人。

与此同时,宁乡市积极争取政策,想法设法让科技人才沉下来、用起来。2021年,宁乡市招募科技特派员90人次深入90个具有产业特色的农业企业、农业(民)合作社和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指导培训,教育、卫健系统分别引进1602人、639人安排至乡镇中小学、卫生院,不断充实乡村专业技术人才。同时,还将优秀致富能人作为党员发展和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在2021年村级换届中,358名致富能人和返乡人才进入支村“两委”班子,占新进班子人员53.4%。全市还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0多个,培养科技示范户600余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310人,服务127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00多个,首批推荐认定长沙市农业产业领军人才12名……在宁乡这片创业沃土上,大量人才不仅源源不断“流进来”,更能安心“留下来”。

拴心留人,打造良好环境

“高层次人才不仅是企业的财富,更是全市的‘第一资源’和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竭尽全力为企业和人才搞好服务,对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照单全收,马上就办!希望他们在宁乡安居乐业,也期待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宁乡这片热土。”2022年1月6日,宁乡市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高层次人才的走访慰问活动,本次活动由市领导带队对87名长沙市在宁A、B、C、D类人才及长沙市首批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进行走访慰问,让广大在宁人才倍感温暖。

据了解,近年来,宁乡市始终秉持“温润亲切有力度”的服务原则,注重实施精准化个性化服务策略,打造全要素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通过市领导直接联系服务在宁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开设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发放“亿元企业家俱乐部”企业家绿卡、设立“市长企业家接待日”、开展人才联谊活动,组织评选表彰“杰出企业家”“十行状元、百行工匠”等一系列活动措施,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温度,营造了激励人才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

同时,宁乡市还注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待遇,在新一届宁乡市本级及长沙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有6名高层次人才、3名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分别占全市高层次人才和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的8%、25%,进一步提升了人才的获得感和社会认可度。

2021年,宁乡市全年累计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752人次,资金360.8万元;发放职业技能和专业技术人才晋级奖励192人次,资金61.8万元;兑现高学历(高技能)人才购房补贴42人,资金126万元;奖励“全国技术能手”孟德良100万元、其公司50万元;奖励企业自主认定制造业紧缺急需人才奖补112万元(11人);推荐40人次申报长沙市制造业紧缺急需人才,规模居长沙市前列。深化《关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八条措施的通知》落地落实,先后为市域内企业减免社保缴费1.3亿元,为406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60万元;在长沙九区县(市)率先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审核及奖补工作,发放一次性奖补资金47.4万元,发放金额居长沙九区县(市)第一;推选14名优秀工匠参加长沙市“十行状元 百优工匠”比赛,2人获评“百优工匠”……

一系列的数据背后,是宁乡市投入真金白银对人才工作的大力支持,是识才、爱才、用才,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的有力证明。随着宁乡市人才工作的不断深入,楚沩大地上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选择来到宁乡,扎根宁乡,他们将在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在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中书写崭新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