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引、育、用、留” 盘活人才一盘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28 17:40

2021年,新化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引进培养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以提高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为抓手,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着力为建设“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时代幸福新化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聚焦“发展”引人才。新化县坚持把人才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立足发展需要,优先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新化县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2018年至今,共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4325人,2021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印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从韩国引进5名技术专家。

围绕“振兴”育人才。以服务“三农”为核心,对接乡村振兴,在实践中锻炼、培养人才。2021年,新化县引导各方面人才向基层流动,现已选派科技特派员31名,实现31个乡镇场区办全覆盖。为提升科技特派员的服务能力,9月24日至26日,2021年湖南省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暨“三区”科技人才专题培训班在新化举行,对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头人、龙头企业科技人员等20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大力培养本土人才,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突出“灵活”用人才。注重高位推动,召开县委编委会议,专题研究高层次人才专用编制周转池事宜。坚持从严控编的同时,不断盘活全县机构编制资源。2021年,新化县探索实行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制度,在事业编制控编减编基数内调剂80名事业编制,若用人单位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时无余编,可申请使用周转池内的编制。

周到“服务”留人才。引聚得人才、育用得好才,关键还得留得住才。一是继续加大财政对人才发展的专项资金投入,全年投入人才资金1400万元,其中发放人才津贴和奖励经费1100余万元。二是千方百计为人才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帮助人才解决衣食住行、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新化县城购买商品房的,给予10万元购房补贴。三是对优秀的专家人才,积极推荐为省市级优秀专家、“两代表一委员”、县管后备干部等。

(中共新化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