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一名基层选调生的春节抗疫日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09 18:20

君山区:一名基层选调生的春节抗疫日记

——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组织干事荣希贤

接到指令,主动请缨

时间:2022年1月17日

地点:良心堡镇政府

“同志们,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我们乡镇将要在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值班值守到春节过后,有没有人主动报名参加,这将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镇长在工作例会上说的话,让我感触很深。2020年在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疫情前线,只为守护人民百姓的生命安全,我也想成为一名“逆行者”,让老百姓们快乐过大年。我向镇长主动请缨,镇长嘱咐我要与父母沟通,得到父母的理解与支持,同时要做好防护措施。

我打通父母的电话,说明疫情防控的紧张局势,当父母得知我主动请缨前往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时,虽然很担心我,但更多的是理解我、支持我。第一年参加工作便不能回家过年,对于我的“小家”而言是难受的,但想到这是为君山区更多家庭过好年而言是幸福的。

奔赴“疫”场,初出茅庐

时间:2022年1月17日

地点:良心堡镇政府

“小荣,行李都收拾好了吗?马上准备出发!”。行李放到车上,系好安全带之后,车缓缓驶向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一路上我回想起了无数的白衣天使与新冠病毒抗争时的情形。我心中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我也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忐忑的是怕工作没做好,引发连锁反应,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要严守工作职责,固守工作岗位。

到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之后,我们迅速与上一个乡镇工作人员进行交接,上一个隔离点的负责人把手头的工作交付于我,并且护士也教会我们如何穿戴好防护服,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目前隔离点所有房间均已住满,明天早上需要送101份早餐,其中305房间和425房间为临时物资存储点,有两位境外返乡人员分别在322房间和605房间……”。我拿出本子挨个记录上一个隔离点负责人说的情况。在记录的过程中,不断有呼叫铃响起:“我是506房间的李先生,我这里突然没有热水了,麻烦派人过来解决一下。”“我是624房间的王女士,这里空调温度太低了,我想调高一点,我年纪有点大不太会弄,可以麻烦派人来解决一下吗?”只见负责人挨个做好安抚工作,并记录下需要解决的问题与房号,迅速安排工作人员穿好防护服上门解决问题。

“目前只有五楼和六楼装了呼叫器,三楼和四楼的呼叫器在年后会装好,所以你可能会遇到手机和呼叫器同时有人拨打的情况,另外因为隔离点的人数比较多,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及时上报,别紧张。”负责人拍着我的肩膀说道,并鼓励我先尝试接几个隔离人员的电话。

重任在肩,严守职责

时间:2022年1月26日

地点:君山区工业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我不管,我现在就是要回去,凭什么跟我一批返乡的人员健康码是绿码,而我是红码,他们回其他省份只用居家隔离,我一下车就要把我送到隔离点来。”张先生情绪激动地在电话中说道。见他情绪十分激动,并且不太服从管理,在这种情况下,我立马穿好防护服,上楼做好安抚工作,询问他家中是否存在其他困难,我们可以帮忙协调解决,并且向他解释道:“各个地方的防疫政策不尽相同,现在正是岁末年关的紧张时刻,从中高风险地区的返乡人员如果都想不被隔离,直接返乡的话,其后果不仅害了自己最亲近的家人,也害了本乡的人。”在一番耐心地沟通下,张先生的心情渐渐平复了下来,并且表示理解。

像这种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有时会遇到不服从管理、闹着要离开的人员;有时也会遇到在隔离期间身体不太舒服,需要医护人员诊断看病的情况;有时也会遇到因为隔离期太久,总想串门的情况。看似只是一个小小的隔离点,但管理起来却并不轻松,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在隔离区域基本都是两三个小时不能下到安全区,即便冬天天气较冷,但身上早已被汗水浸湿,但既然已经答应值班值守到春节过后,不管再辛苦、再疲惫,也要严守工作职责,固守工作岗位。

春节值守,意义非凡

时间:2022年1月31日

地点:君山区工业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今天是大年三十,给你们做了团圆饭,工作人员都辛苦啦!”饭店老板娘送来了丰盛的晚宴,伙食不错。我们工作人员当中既有00后的姑娘、也有70后的叔叔;既有刚参加工作的选调生,也有派出所的辅警,大家齐聚一堂共吃团圆饭,并且拍下了防疫合照,来纪念这次难忘的经历。

春节期间防疫指挥部和卫健局的领导慰问基层工作一线的人员,赞扬大家的担当精神,嘱咐我们在春节期间要注意防寒保暖,做好自我防护。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春节期间更要保持高度警惕,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

通过这次在隔离点的经历,让我懂得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真正内涵,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为人民服务不应只停留在口头上,更应着眼于每一件为民服务的小事上、每一次挺身而出的选择上、每一次竭尽全力的付出上。希望疫情早日消散,每个人都能安全回家过年,愿今年是最后一个新冠寒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