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3)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11 15:24

学员论坛发言

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党支部书记 刘自武


各位领导:

大家好!

我是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的党支部书记刘自武。从2017年担任阳雀洪村党支部书记到现在,已经有5个年头了。特别感谢市委组织部和市广播电视大学给我的这次学习的机会,也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与各位同学一起学习交流,我们阳雀洪村是一个很小的自然村,全村面积只1507亩,人口1326人,全村以稻虾种养为主导产业。

通过几天的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我总结了一个相同之处,就是乡村要发展党建引领是关键。只有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党建在基层组织具体如何落实,在这里我想用一句话进行概括:学而思,思而行,行必果。

一、不断学习,更新观念提升自我。学无止境,只有学习才能使人进步。乡村振兴涉及面广,如果不系统性地懂点理论、技术和方法,很难在乡村振兴中脱颖而出。只有孜孜不倦的地学习,成为行家里手才能得心应手。比如市委组织部把我们集中到广播电视大学,请专家请教授给我们授课,带我们到杨家湾、到金家堤实地调研,就是要手把手教我们成为村里有思想有观观的能人,然后回去带领村民通过言传身教,最后改变思改变出路。例如我们阳雀洪村,2017年新“两委”上任后,也是积极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理论与实践学习。每月9日的主题党日活动,除特殊原因外,从未间断过,强化了党员的思想建设。同时,我们还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去周边优秀的乡镇学习。胭脂湖的三眼塘村、南县的南洲村、益阳乡村巨变第一村清溪村,全国文明村新化的油溪桥村等等地方,都遍及了我们观摩学习、实地考察的足迹。每次学成归来,我们都会组织一次集中座谈会,大家积极交流所见所想,并做表态发言,形成会议记录,本人签字确认,然后在今后的工作当中,用他们所表的态和实际工作做对比,谁偏离了初衷村“两委”就敲谁的警钟,从而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积极性、凝聚力立竿见影,党组织战斗力油然而生。

二、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工作思路。思考是思维的一种探索活动,在思考的过程中会产生的一种具有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作用力。通过第一步的学习,我们查找差距,发现问题,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要突破自身,善于解决问题。对此,我们村开展了“党员夜话”活动,用党员的智慧共同讨论了怎样去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把“等着干”变成了“主动干”。2017年,阳雀洪村还是省级贫困村,村集体没有经济来源,项目没有资金落实。针对这一问题,大家在党员夜话上,互相交流想法,最后一致决定将党建+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核心。并依靠本土地势地洼特点我们就整合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稻虾共养,成立了阳雀洪村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化劣势为优势;四季红是腐乳之乡,包装盒货源困难我们就建印刷厂做腐乳包装和办公用纸;有糕点技术我们就成立阳雀洪村食品加工厂等等。2019年,我们村还召开了“招老乡回故乡”的招商引资活动,围绕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形成“造血”功能等建言献策,最终谋划了全村产业发展的思路。

三、务实重行,满腔热血奉献乡村。付出就会有收获,坚持才会有结果。乡村振兴,说到底,人是关键因素。在物力财力全部缺乏的情况下,我们寻找突破点,开始从不花钱的项目发力,发动广大村民群众投身于乡村振兴。通过党员义工,变“一个人”为“众人”。全村46名党员分为12个卫生小组,村支两委班子带头清扫中心路区域卫生,组织党员负责清扫各自公共区域卫生,清洗沟港渠道、绿化村级主干道等活动,村民负责清扫房前屋后卫生。4年来,我村村组干部、党员及群众共计贡献义务工近3000多天,常态化疏通渠道3.2公里,义务植树20000余棵,义务劳动转化为了村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习惯。

现在阳雀洪村级公路两旁实现绿化全覆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建设蓬勃发展。阳雀洪稻虾种养合作社,把土地流转的租金由原来的每亩500元左右,提升到现在的800元至1150元每亩不等,既提高了农户的土地流转收入,也让虾农的收入每亩提高了2000元以上,给阳雀洪村民增加了将近800万的生产总值。阳雀洪食品加工小作坊,自产自销中秋节月饼,每年创下了20多万的营业额,直接盈利3万余元。阳雀洪印刷有限公司,主营各类农副产品包装盒、礼品盒、办公打印纸等,利益联结全镇贫困户102户280人,保底分红每人每年200-500元不等,去年总产值300多万元为我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左右。为我村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通过全体村民群众共同的努力付出,阳雀洪村在2019年12月获得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佳村”,沅江市文明村,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度“十佳村”,2020年6月基层党建红旗村,2021年6月益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事实证明,乡村要发展,关键在党。乡村要振兴,就得跟党走。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要坚定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上是我个人的几点体会,和大家一起共勉。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既是初心,也是使命,所以我们还要砥砺前行,回去后要把自己的情怀更好的融入到自己的村里面去,多想办法少找借口,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的共同努力,共同奋斗,持之以恒在平凡岗位上注入动力,一定能实现乡村振兴,一定能建设好美丽家园!

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