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4)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11 15:24

学员论坛发言

安化县羊角塘镇潘杨村党总支副书记、委员 李晓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

大家好!

感谢各位领导,我们第四组成员给予我这次机会,我是安化县羊角塘镇潘杨村党支部书记李晓辉。正所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几天的学习是一场知识的饕餮,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冲击。因此,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我们中国共产党能成就伟业,是以思想为行动指南。聆听了益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立章主任《益阳党史的荣光》,从他娓娓道来的益阳党史,无声的硝烟战场浮上眼帘,一个个鲜活立体的人物,欧阳笛渔、欧阳泽、夏曦他们的事迹历历在目,不禁让人思索,为何共产党能够取得成功,那是因为我们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宗旨。

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黎仁寅局长为我们解惑,面对当前的形式,如何确保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地生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准确把握脱贫后五年过渡期工作重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做到“九个注意”,他的授课,既有政治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温度,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为乡村振兴提供指导。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星期三的现场教学我感受良多,桃江县灰山港镇杨家湾村立足资源优势,坚持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赫山区八字哨镇高粱坪村抓班子带队伍,让乡村振兴“活”起来,实地学习他们的经验,以此来反思本村乡村振兴出路。

《论语》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运用到本村发展才是我们培训的目的。因此,我也有以下几点打算:

一、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我们潘杨村是三村合并,4497人36村民小组90名党员,依托羊角塘镇政府打造油茶特色小镇项目,湖南金叶有限公司,潘杨村大力响应号召前村委班子共同努力发展油茶基地617亩。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实现“一镇一品”、“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国标。

二、老话告诉我们“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潘扬村油茶基地从2019年到2021年已全部栽种成功,由于油茶树的种植周期较长,五年挂果,八年丰产,这当中的后期培育管理费用巨大。在积极与政府等相关部门对接专项资金的同时,我们村支两委努力寻求自救的途径。纵观当前新型农业,想走一条“油茶基地+油茶旅游+亲子农场”相结合的路子,通过网络“认准一块地”,活动以出租油茶基地闲置地规模种植,买方出租金,由合作社统一栽培,产出归买方的模式,盘活资源。

三、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载体是乡村,只有让我们的乡村生机盎然,才能吸引人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水土保持项目沿线风光带为建设,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指导,营造舒适乡村旅游氛围,为乡村振兴后续发力作准备。

以上是我的学习心得以及后期打算。“毛头小儿,狂妄之言”,还请各位领导,各位前辈批评、指正,也欢迎在坐的各位来美丽的羊角塘镇潘杨村做客。感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