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交出高分答卷——益阳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笔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11 18:03

如潮涌,似风雷。2021年,从初春到隆冬,益阳大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滚滚热潮。

这是一次叩问初心信仰、感悟思想伟力的党性锤炼,这是一场用好红色财富、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淬火,这是一桩笃行务实、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益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锻造坚强党性、淬炼“政治三力”、奋力开拓新局的实际成效,实现了以学促干见实效。

对标 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筑牢学习教育根基

中央有号令,省委有部署,益阳见行动。2021年3月12日,益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标志着益阳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为严格对标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益阳第一时间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专题学习、主题宣讲、党史知识竞赛、专题文艺活动、开展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务实服务群众等11大举措,逐一明确工作要求、责任部门、时间进度。

为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将宣传指导全覆盖、贯到底,益阳组建17个巡回指导组,紧扣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指定书目学习使用、实践活动推进情况等开展了3轮巡回指导;组建由宣传部部长牵头的20人市级宣讲团,赴各县(区、市)、市直机关等开展集中宣讲300多场次;同步要求各县(区、市)、行业系统成立宣讲队伍,深入宣传宣讲,全市正科级以上单位实现宣讲全覆盖。赫山区推进基层支部“板凳会”街头巷尾说党史活动,南县启动“十帧故事、百场宣讲、千个阵地、万人受教”微宣讲,受到各方好评。2021年10月19日,央视新闻联播以“紧贴百姓生活、开展特色宣讲”为主题,报道益阳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益阳还铺开“六个一”活动,即编纂一个红色基因文库(《益阳红色基因文库》已出版)、开发一条红色文旅专线(“青年毛泽东益阳社会调查之路”入选全省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宣传一批红色人物故事(100名共产党人英雄事迹在《益阳日报》刊发)、举办一批红色文艺活动、办好一批为民实事、创作一部红色电影(《金家堤之恋》)。

笃学 深入系统学党史,汲取砥砺前行精神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带头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2021年3月24日、4月13日、5月19日、6月23日,益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四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在市委的带领下,各县(区、市)、94个正处级单位迅速跟进,带动全市10597个党组织、24.7万名党员比学赶超。

益阳厚重的历史,造就了众多的红色资源。益阳坚持因地制宜,发掘用好“家门口”的鲜活历史、红色资源,促推党史学习教育浸润人心。打造“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文旅品牌,“打卡益阳红”“益阳红色文旅”话题热度持续走高;挖掘建设“三周”文化广场、赫山龙洲书院、青年毛泽东游学研习基地等重点红色文旅项目27个,强化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策划推出4条红色文旅精品专线,打造学习“红地标”;汇集整合金家堤党史陈列馆、南县德昌公园等29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5处省级重点研学打卡地的基础资料,绘出红色记忆“党史图”……

要浓厚学习教育氛围,必须创新方式方法,益阳坚持常学常创新,采取“集中学+分散学”“线上学+线下学”等方式,开展党史知识在线答题活动热潮持续不减;以上线入“云”、下进基层相结合模式,开设专题班、制播专题片、讲授专题课,将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要求传递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资阳区为外出流动党员寄送红色“大礼包”;赫山区组织50多支“五老”宣传队下沉田间地头讲、学校车间说、街头巷尾传;沅江市乡镇(街道)创新推进“周一夜学”,党员干部挑灯“夜会、夜谈、夜访”;大通湖区打造100期《老曹讲党史》,以身边人说身边史。据统计,益阳共发动2万余个网格微信群“微宣讲”、2.9万余个“村村响”播党史、2000余场次“板凳会”“屋场会”听党史,畅通党史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深悟 深学细照悟思想,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学党史,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悟思想”,是学党史的真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益阳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委自觉对标学、带头务实干,全面系统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出台《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强化学习督导,推动各级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上下同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经济思想、科学方法论、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等开展专题学习12次,努力把方向、谋全局、增信心、扛责任、促发展。加强“学习强国”平台使用推广,党员覆盖率达96.5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益阳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举办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下发贯彻落实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一闭幕,益阳第一时间就组织学习贯彻、部署落实,精心开展理论宣传宣讲、研究阐释、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等,并在《益阳日报》开辟专栏,登载市委中心组成员学习署名文章18篇,面向全市征集热议和网评文章70篇;同步组建宣讲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下沉宣讲,一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浸润干群心头、凝聚奋进共识。益阳还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把殷殷嘱托作为目标、化为动力,督导全市上下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勇于担当,明确了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加快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而努力奋斗的发展主题,力争用5-10年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一类地区。

践行 为民服务办实事,促推发展成果惠及更广

学史力行,关键在实干为民。益阳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下发《关于深入推进益阳市“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通知》,形成11个为民办实事方案,制定学史力行办实事任务分解表。深入实施为民惠民、文明创建、平安乡村、强基固本“四大行动”,督导重点办好巩固脱贫促提升、党员干部进社区、民生实事大聚焦、体察民情解民忧、文明行为大促进、信访积案大化解、惠民工程见行动、基层减负赋能行动8大实事,实现常态长效。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益阳市委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启动“亮丽街景、美化社区、便捷市民”“绿色蔬菜进小区”等16项专项活动,组织94家市直部门、上千名机关干部深入联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开启“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发动12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100支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治小乱、惠小利”。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创新工作机制,发放绿、蓝、橙色“吹哨卡”问需于民,累计分类跟进解决问题491件,受益群众8000余人次。活动期间,全市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次,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200余件,实现“微心愿”1.2万余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450个,公办幼儿园普惠率达到94.03%;新增养老床位1600张、车位2000余个,新建和改造厕位95422个。

全市政法系统结合队伍教育整顿,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智慧智能的新举措,化解涉众型经营活动风险主体24个、信访积案170件、问题楼盘24个,利用“网小格”微信小程序为群众解决问题190个。市人大发起“五级代表为乡村振兴真调研、献良策、办实事”实践活动,代表们紧扣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进村入户“微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开展“学党史、颂党恩、促履职、办实事”活动,委员们奔走田间地头,开设“乡村振兴讲习所”加强技术指导,多措并举确保农资供应充足,真正心系群众解民忧、办实事。

奋进 奋勇争先开新局,学习成果化为实效实绩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最终目标是开新局。益阳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干事创业、勇开新局的实效里。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益阳新入规工业企业150家,奥士康获评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一个中心”(电容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两个基地”(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配套基地、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基地)“三个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PC B线路板产业园)扎实推进,中联重科沅江搅拌车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19个产业项目投产;黑茶、电容器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创新发展,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进度全省领先;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益阳高新区获评2021年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50家,外企“破零倍增”企业达90家……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8.5%、9.5%、10.5%、16.2%、16%、9%,均高于年度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现代农业改革试验获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并赋予新一轮试点重任,出台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一件事一次办”“好差评”制度落到实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四级全覆盖,市场主体突破34万户。全力守护一江碧水,加快建设大美湖区,生态系统整体性功能不断提升。污染防治“夏季攻势”进度居全省前列,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同比改善幅度排全省第一,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经验全国推介,大通湖获评全省“美丽河湖”。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选派537支工作队、1889名队员、603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加快推进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安化县、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赫山区、低碳绿色化发展片大通湖流域“两点一片”建设,辐射带动全市乡村振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疫苗及加强针接种工作。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开展涉众型非法集资问题地毯式排查,“一案一策”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