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委组织部:用心办实事 实事办心上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12 09:5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娄底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决策部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群众关切、企业发展等,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基层治理强基础、提效能。全面落实落细省委“1+5”文件精神,新建、改扩建851个村级服务平台,下放73项事务受理权限,全市2099个村(社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实现全覆盖。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村(社区)“两委”换届,组织提名人选100%当选,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81.2%,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大专以上学历人数较上届显著实现“一降一升”。深入实施“一村一定向培养生”工程,在前两年招录424名定向培养生基础上,2021年新招录199名,力争5年内实现全市1796个村(含农村社区)都有1名定向培养生,走出了一条村级带头人队伍选育管用“新路径”。创新推进易扶安置点“一抓五促五好”模式,采取“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下派建”等方式规范党组织设置,通过建强组织、建好平台、建立产业、健全机制,让安置点群众真正住得下、融得进、能致富。目前,全市267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均已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第一书记全覆盖、扶贫产业全覆盖,所有易扶点均已建立扶贫车间,务工人员11965人,公益性岗位安置3268人,18121户搬迁人口实现“一户一就业”。

聚焦乡村振兴强合力、添动力。建立常态化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向原建档立卡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其中市派80支279人,县派621支1864人。深化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打造一批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一年内共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27个,选派346名省市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投入资金超57.4万元。抓实乡村振兴联系点建设,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谢忠阳多次深入新化县槎溪镇半山街村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帮助明晰发展路径、解决实际问题。部驻村工作队全面走访脱贫群众,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推动硬化环库公路一期4km,环库公路二期4.8km、半山水库环库旅游、三级客运站等项目拟投入实施;同时,主动对接湖南省青海商会并邀请来村现场调研,拟成立教育基金60万元。

聚焦群众关切解难题、排忧愁。针对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难这一大痛点,市委组织部创新打造党建铸魂与项目建设双轮并进的良性循环模式,召开全市在重点项目一线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活动工作推进会,推行支部建在重点工程、民生项目和产业链上,以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技术攻关组等为载体,在全市226个重点项目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1735名党员、385支党员突击队凝聚起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攻坚力量,解决一线技术问题141个。在娄底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化“邻避效应”为“迎臂效应”,实现抢工三个月,充分展现党建引领下的“娄底速度”。

聚焦企业发展优环境、汇人才。出台《关于加强重点优势产业链人才支撑的若干举措》,发布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举办“创新引领·智汇湘中”招才引智活动,率钢铁新材、工程机械等重点企业25家325个岗位赴长沙开展专场人才引进,活动现场收取简历965份,达成初步意向436人。出台《娄底市人才绿卡管理服务办法》,为28名高层次人才颁发了绿卡,提供优质服务。在2020年“战役芙蓉人才贷”基础上,为进一步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今年9月娄底首笔1000万元的“三高四新”领域高层次人才贷款成功落地。

聚焦百年大庆树典型、送温暖。注重发挥典型效应,推选陈代富同志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推荐32个对象荣获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在全市范围内评选表彰80名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按要求做好“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颁发,共发放21157人次,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及时传递组织温暖,借“七一”契机,全市共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9698人次,发放慰问金577.84万元。在全市集中开展政治建设专题谈心谈话,贯穿市县乡三级换届工作始终,共计谈心谈话23300多人次,使一些潜在的风险隐患得到及时排查,一些有思想疙瘩的干部顺利解开心结,一批埋头苦干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注重关心关爱,分级分类举办领导班子成员保健培训,安排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个性化体检。

(中共娄底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