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16 15:33

全省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发言稿

省派驻汝城县暖水镇洪流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蒋 俊

(2021年9月30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省委组织部、郴州市委组织部为我们提供这样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也非常感谢培训主办方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能够与各位领导、专家、同仁进行交流我们深感荣幸。通过这次培训,使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的科学内涵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个具体路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大目标任务”有了更坚定的信心。下面结合本次学习培训体会及洪流村实际情况,就乡村振兴帮扶规划及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简要汇报。

一、校(院)重视把方向

对于此次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校(院)党委给予了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洪流村的实际情况、统一认识,同时便于工作队今后能够更好的开展驻村帮扶工作,7月13日,校(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专程来到洪流村,对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详细听取驻村工作汇报,指导制定实施规划,决定设立300万元乡村振兴帮扶公益基金用于洪流村的建设与发展。

二、走访调研定规划

自5月7日正式入驻洪流村以来,我们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转换角色、融入村民、走进农家、走向田间地头,充分开展调研。通过走访农户、发布公开信、举办农家夜话等方式,与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与县委县政府及县职能部门、镇党委政府反复沟通交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具体可行的帮扶规划。目前,帮扶规划已提交校(院)党委审议通过。

三、稳步推进抓落实

根据帮扶规划,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总体要求,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校(院)优势,从以下6个方面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强化支部五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使其成为乡村振兴事业的中坚力量;二是建立动态监控机制预防返贫风险,由中医附一院党委、中医附二院党委等15个二级党组织与13个村民小组开展结对帮扶,进行定期走访、帮助解决村民实际困难;三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根据村里农产品品质好、林地资源丰富等情况,我们拟开展中药材种养、发展中药林地鸡养殖等产业,并依托校(院)近6000人的消费群体,通过以购代捐、建立农产品展示体验中心等形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7月初我村的中药林地鸡养殖项目正式落地,目前鸡舍及仓库都已建设完成,3000羽鸡苗已迁入养殖场开始放养,并辅之以中药经典方“八珍汤”饲喂,增强鸡的抗病能力、改善鸡肉口感、提升营养价值,到2022年底,预计年产成品鸡1.5万羽,产值达150万元以上。9月中旬我校2所附属医院委托村“两委”采购农产品,增加村集体收入16万元;四是大力推进“四会治村”模式,制订村规民约,关爱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开展系列文体活动,组织“文明家庭”等评选,形成示范引领,营造文明乡风。目前我们已争取团省委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及助学项目共4个。今年“六一”前后中医附一院2次来到洪流村,开展义诊、助学等活动,发放慰问金、药品、书籍及学习用品共计6万余元。暑期组织了50名大学生到村进行三下乡,开展送医送药、暑期支教课堂、社会调研等活动;五是开展看护师、中式烹饪师等职业技能培训,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并设置教育奖励基金,建立升学及学历提升奖励机制,提高村民整体文化素质;六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设太阳能路灯、分类垃圾箱和垃圾处理站等,对村内老化道路进行提质改造,美化村内卫生环境,改善村医疗卫生条件,定期开展义诊活动,建立村民健康档案,打造美丽宜居示范乡村。今年我们将积极配合汝城县委县政府,按照汝城县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相关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目前示范点的危旧房拆除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他各项任务也在逐步落实之中。

今后,在校(院)党委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在洪流村父老乡亲的监督和共同参与下,我们驻村工作队将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总体要求,发挥优势,协调资源,齐心协力,扎实工作,走好属于我们洪流村自己的发展道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