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18 18:08

学员代表发言材料

邵阳县五峰铺镇荷叶塘村党总支部书记 刘亚鸥


各位领导,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刘亚鸥,是邵阳县五峰铺镇荷叶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我过去一直在外经商,2017年返乡后开始担任村支书,在这四年多时间,我经历了脱贫攻坚的洗礼,也马不停蹄投身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中来。在过去的工作中,我想得最多、干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实现脱贫任务,脱贫后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致富。这几年,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我带领村支两委不断谋划项目,但是没有多少成效,集体经济仍然很薄弱。因为缺少品牌意识,缺少思路,缺少销路,更缺少资金技术,对于产业发展的前景,我还是处于迷茫之中!带着迷茫与问题,我来到了本次培训班学习,通过培训,一定程度上给我解了疑、答了惑,也增强了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根据安排,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学习心得和感受。

听了孙鹤老师“农产品建设与流通”后,我对农产品品牌意识有了新的认知:一是有了品牌,产品就有竞争力。也会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促进村民增收。二是创建品牌的核心是产品品质。三是如何创建品牌,可以建地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等。也明白,有了品牌后,在推广营销上需要注意的问题,要让销售商和消费者知道你有好产品,产品好在哪里!

张宇老师在“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发挥供销合作社作用”的课程里讲到,绥宁县小乡村就是通过省供销合作社帮扶取得了有效成果,因地制宜,研发产品,从初加工到深加工,提升产品价值,以合作共赢为牵引,实现小乡村持久发展。他们工作讲战术,谋定而后动,咬定不放松,实干加巧干,扶志又扶智。优化推广“供销社+”的模式,再领办、创办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引导小农户加入农业专业合作社,在组织上、经济上与农民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引导专业合作社提高产品品质和品牌运营能力,拓展农合联服务内容,探索区域性和专业性农合联运营机制,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给了我很多的启发。

听了周儆老师“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后,我了解了再生资源政策,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规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发展。了解了再生资源行业背景,源于五十年代供销社废品回收模式,到八十年代后废旧物资私营回收模式,再到2000年代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模式,对生活垃圾、可回收物有了定义及分类,明白了两网融合、迫在眉睫,见识国内两网融合典型模式,贵阳模式“会员制”“有偿回收”,广州模式供销社主导,以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带动社区垃圾分类,制订回收目录,尤其是金华模式,首创的“两次四分法”走红全国,建立“财政兜底、社会参与”的多元化资金筹集模式。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需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找准定位。因地制宜,共享融合,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以点带片,示范先行,模式创新,不拘泥于模式选择,大胆尝试,如积分奖励、示范奖励、强制实施、加盟连锁等。

唐敏老师“新时代基层供销社建设与乡村振兴”的课,让我深刻领会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核心,人才振兴是关键,产业振兴是根本。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通过学习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历程,我认识到供销合作社不是我们小时候拿牙膏皮换糖吃、回收废品的地方,在村里不是简单的“代销店”,而是开展“综合服务”的平台,合作范围从仅限于供销到生产、供销、信用等多方面,再到面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它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通过学习,我深知供销合作社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是新时代的大课题,我将与村支两委共同努力,勇往直前,借鉴先进典型经验,以推进“两个到户”为主要路径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推动农产品供销合作、供销合作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进一步提升村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

一是按合作制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吸纳农民入社,完善内部管理,真正将村供销合作社办成管理自主、运营规范、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

二是将村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功能完备为农服务综合体。联结到户,服务到户。

三是深入开展“党建引领,社村共建”活动,进一步促进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和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领村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四是聚焦产业发展,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树立品牌意识,提升产品价值,强化营销措施,保证销路稳定生产。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学习感受和心得,不妥之处,请大家见谅,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