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18 18:44

人民调解员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交流发言提纲

石鼓区黄沙湾街道朝阳村 王爱国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我来自石鼓区黄沙湾街道朝阳村,很高兴能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与大家在罗帅故里相聚,共同交流和学习,在此要感谢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市委组织部与市司法局,以及现场的工作人员。我希望利用这次机会与大家相帮共勉、一起进步。作为一个基层调解工作者,估计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软肋,那就是人民调解没有强制的执行权和约束权,怎么办呢?因为我们的工作是调解。什么叫调解呢?简单的说就是调停疏导,提出解决方案。这就得靠我们去各显神通了,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武器做我们的坚强后盾,科学运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中国有句俗话“清官难断家务事”,说的是家庭矛盾错综复杂,千头万绪即使是最清正廉明的官员也难以断出个子丑寅卯。可是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却是“清官”即可断家务事,又可断社会矛盾。有人会说,你一个村干部也算“官”吗?的确,村干部可能是天底下最小的不能再小的芝麻官了,但是我想说的是,村干部虽小,但我们却可以凭自己的能力成为治理一方的“村官”。农村工作虽然普通却千头万绪,但却可以让成百上千的普通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人民调解工作虽然有点婆婆妈妈、苦口婆心,周而复始。但有了我们就有了天下婆婆妈妈的幸福。所以,我们可以响亮的说:只要我们认认真真的去做好身边的小事,我们就能成为“清官”, 我们就能断好老百姓的家务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一个人民调解员,我们要面对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家庭矛盾和社会矛盾,也能调解好了许许多多的家庭矛盾和社会矛盾,也有可能在工作中会受气挨骂而忍气吞声,但挨极个别人的骂和受气而却能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同,只要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受点委屈也值了!在调解工作中要想当老好人不得罪人,那是不可能的,也断不了事。我们调理工作其实主要是讲究策略与技巧,察言观色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按我们衡阳通俗话来说就是“只要你张开口我就能看到你怀心”,意思是只要你一讲话我就知道你的意图,有些时候往往从一个举动一个眼神一个细微动作就能摸清他们的动机。要想达到这个境界就是要熟悉法律、法规和政策及相关业务知识,我们才能游刃有余、轻车熟路,“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样心里才更有底气,所以要想做好一个合格的人民调解员,那就是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与时俱进。

我当村干部至今已经十多年了,主要负责党务工作,而党务工作是很注重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而调解也恰恰就是做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所以做调解工作我还不是外行,可以“照着葫芦画瓢———全盘照搬”。这十来年里,我调解了大大小小的纠纷有近100 余起,其中70%以上都是家庭矛盾纠纷、邻里纠纷和婚姻家庭纠纷,这些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较高,但最令人头痛的还是土地分红纠纷,基本上都是牵涉到外嫁女和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涉及面宽,错综复杂,而且调解成功率低久而不决,我为此感到很遗憾,在我的调解工作中也曾与省优秀调解员龙端喜进行过紧密合作。

所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为每一次的芝麻小事付出自己100%的努力,用自己100%的努力为群众疏通理解之河,架起公平之桥,铺好和谐之路。我们调解员虽然不是官,但是我们也要让自己成为“清官”。法国文学家雨果曾经写道:“花是尊贵的,果实是甜美的,让我们都来做叶吧,因为叶,是平凡而谦逊的”。我觉得这首诗就是为我们的人民调解员而写的,我们所有的人民调解员就是这片小小的绿叶,一片衬托着社会和谐的绿叶。和谐的邻里关系、家庭关系是每一户人家所向往的理想生活,也是我们所有的人民调解员所共同追求的目标。我们用我们的真诚和热情奔波在化解矛盾的第一线,我们用我们的智慧和执着奔波在促进和谐的第一线,我们用我们的热血和汗水奔波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 看看我们的石鼓区,看看我们的衡阳市,因为有了许许多多甘当绿叶的人民调解员无悔的付出,我们的城市才会一天天地繁荣,我们的社会才会一天天地和谐与稳定!

由于我学识肤浅,讲得不当之请大家批评指正。祝大家学业有成、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