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4)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18 18:44

调解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

南岳区南岳镇延寿村 延长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我是来自风景秀美的五岳名山之一南岳衡山,衡阳市南岳区最基层的一名普通的人民调解员。曾任南岳区南岳镇延寿村村委会主任兼调解委员会主任,现任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由于我村位于南岳中心景区,年接待游客近13万人次,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工作环境使得我们经常与游客打交道,处理游客纠纷也比较突出。尤其是重大节假日突显的旅游纠纷更多。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走村入户,排查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今年,排除家庭、邻里、游客各种矛盾纠纷近30多件,调解率和满意率均达到了100%,受到了游客的好评与群众的敬重。

一、敢于担当,当好人民调解的“领头雁”

我自2014年担任村主任职务,就当选为调解委员会主任,一上任就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性子,首先是沉下身子与群众谈心交流,虚心接受离任老村干部、老党员的意见,并将这一批有威信、德高望重的“五老”人员吸收到调委会当委员;然后又将一批年轻有为、年赋力强、敢想事敢做事的组长们加入到调委会的队伍。同时建立村两委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党员带头学法、知法、守法,干部以身作则,从而更加有效地避免矛盾纠纷的发生,将所有重点、难点矛盾做到及时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避免调处不及时引发矛盾升级,诱发新的问题,使我村无一例集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今年我村被评为省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二、不畏困难,勇当化解矛盾的“排头兵”

我村属于两个山区村合并,从这边山头赶到那边山头到处都有我永不停歇的脚印,哪里有矛盾我就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当好化解矛盾的“排头兵”。由于我村是景区村,处理游客的纠纷也屡见不鲜。今年5月有一位49岁的游客入住某民宿酒店,因饮酒过度引发高血压,感觉不舒服,店主与同行的伙伴马上将其送入医院急救,当晚抢救无效死亡。我得知这一情况后,考虑到死者家属肯定会来酒店闹事,于是和当地派出所民警一同进入酒店与家属代表进行协商,并陪同家属到医院了解情况,详细察看医院的死亡报告,确定是突发性脑梗死亡,和民宿酒店业主没有任何关联,但是考虑死者是外地人,来往开支费用较高,出于人道主义,通过我反复劝说,民宿老板还是愿意付了部分费用。由于这场矛盾及时化解,有效控制了矛盾的升级,平息了此事件对南岳旅游行业的负面影响。一天一夜的协调我虽然精神上感觉疲劳,但是在疲劳中渗透着喜悦,感觉到自己这个“排头兵”的光荣。

三、以法育人,成为群众认可的“贴心人”

一天深夜12点多,我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接到一村民电话,说儿媳在家拿刀要杀人,立马起床赶到现场,发现谭某手里正拿着菜刀在喃喃自语,我没有惊慌失措,耐心地劝说她将菜刀放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从法律的角度告诉她违法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看在两个未成年的女儿份上要安分守己,搞好家庭关系,孝敬老人,和睦相处。考虑到她是因为产后抑郁症引发的一些极端行为,我和村妇联主任一起带她到医院找相关心理医生从各方面进行开导,解决了心理的疑惑。之后又从劳动局帮谭某联系再就业培训,让她在就近的环保部门从事保洁工作,如今谭某再也没在牌桌上游手好闲,安心在家陪伴两个女儿,公婆从原来住的敞篷屋搬到了正屋,一家人现在和和美美,过上了妻贤子孝的生活。现在,夫妻俩和我无话不说、无话不谈,成为他们心中认可的“贴心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人心换人心,以党心换民心,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工作八年的普通人民调解员,我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对这份人民调解员工作的热爱,为村营造了和谐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村民安居乐业、和谐共生,打造幸福延寿美好的明天,我定当青春无悔!

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