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聚焦“三强化” 助推青年干部成长“提质增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1 07:00

汉寿县将青年干部培养作为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中的关键一环,以抓紧抓实“三强化”为着力点,助推青年干部成长“提质增速”。

一、强化能力提升,用好学习“加油站”为青年干部“充能”

组建研学小组“专题学”。各单位成立青年干部学习小组,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业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组建互学互助小组,通过“每周一学业务+每月一议心得+每季一晒成果+每年一出总结”,开展专题研学讨论交流,补齐业务知识短板,为争当“多面手”充电加油。搭建争先平台“比拼学”。以争做“学习研究型、争先创优型”干部为目标,为青年干部搭建分享工作经验、学习交流实践的“双争”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演讲、业务知识测试等“比学”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综合能力水平,在竞争比拼中学知识、晒亮点、赛实绩、比担当、促提升。选派业务骨干“帮带学”。采用“点单式+帮带式”青年干部培育模式,实行“一对一”“导师制”等方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选派业务能力强、互补作用好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做好配对辅导,提升青年干部的能力素质,同时带动提升业务骨干的反向学习能力,实现干部整体素质跃升。

二、强化实践历练,挂好实践“前进挡”为青年干部“增速”

重任务压担锤炼。把年内重点工作作为锤炼青年干部的主战场,给青年干部“搭梯子”“压担子”,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任,组建攻坚小组,将青年干部作为攻坚主力,提思路、列举措、抓落实,锻造青年干部的“钢筋铁骨”。多岗位锻炼提升。实行轮岗锻炼机制,跨组室设置重要业务AB岗,实现业务不断档的同时提升能力素质,让青年干部在多岗位历练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加速成长,不断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攻坚落实能力和驾驭复杂工作的能力。多元化体验历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创文、创卫”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年干部多元化体验历练,培养干部“深入实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链式”思维,通过“交互式”沟通和“沉浸式”体验,让青年干部在实战化调研体验中锤炼真本领。

三、强化动态激励,把好管理“方向盘”为青年干部“引航”

动态档案“纪实”。建立青年干部“数字”成长档案和管理台账,做到一人一账一档,突出多方位评价,设计包括基本信息、工作绩效和廉政情况等多板块内容,实行信息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建立青年干部成长“相册”,实时记录问题、成绩,实现动态管理评价干部。积分考核“激励”。开展青年干部“五维考评”,对照“制度效能、岗位工作、信息调研、领导点评、加分项目”五块内容实行“月度一考核,季度一亮晒,年度一表彰”的运行机制,量化赋分,累计排名,对积分排名结果“张榜亮晒”,以晾晒促规范,以规范促效率,形成竞争机制,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细胞”。严格管理“绷弦”。坚持严管厚爱原则,对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提醒、及时纠偏。持续强化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不断强化青年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完善青年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不定期开展个别谈话、集体交流活动,随时了解年轻干部成长情况,筑牢情感沟通桥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