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组织生活会的“异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3 17:30

当前,我省各地基层党组织陆续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周期性有序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开展一场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对于增强党员的组织纪律、组织观念至关重要,有助于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迈出坚实的脚步。

然而,部分基层党员反映,参加组织生活会越来越没有味道!究其原因,部分基层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匆匆忙忙走过场,把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当成不得不做的“规定动作”,严肃的党内生活成了部分人眼中的累赘和负担,目的仅仅是能够应付上级组织的监督检查。认识没有到位,行动敷衍了事,效果自然打了折扣,让党员从“主角”变成“群演”,参与者自然索然无味。

如何让组织生活会对味?关键还得去除各种“异味”。

去应付的“味”,让“党味”更纯。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重视民主生活会,但对组织生活会便轻视了几分,觉得就是浪费时间、人到了便可,撰写个人剖析材料时要么网上抄抄画画、要么干脆让党务干部代劳,更别说扎实的会前准备、谈心谈话等等。领导关注度的缺席,让党务干部觉得“可以松口气”,把形式走到便成了默认的标准,层层松懈,到普通党员层面,也便没有了“主角”的意识。再好的制度设计也需“硬”的督促检查。对此,上级党组织要密织倒逼政策落实的责任机制,完善会前、会中过审把关和驻会督导、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专项督查、考核,坚决杜绝发发通知、翻翻记录。

去装腔的“味”,让“辣味”更正。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要想让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必须“辣味十足”。之所以有部分党员觉得组织生活会越来越没有味道,是因为“虚假”成分太高,装腔作势做样子的多了,只是大家彼此心照不宣,难免生出几分“滑稽”和“戏谑”。对此,必须营造言者无畏,装腔作势者受罚的党内生活氛围。上级党组织要把精力放在会前,采取“过筛子”的形式,对申请开会的基层党组织是否达到开会条件进行深入细致的研判,要逐一检查剖析发言和互相批评意见,对于敷衍应付的要批评教育并责令整改,直到达到开会条件为止。要把工作做在日常,把基层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等纳入地方巡查和“四不两直”调研重要内容,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让言者放下包袱,让敢于批评成为“常态”而不是“另类”。

去宽松的“味”,让“药味”更足。把脉开方为治病。组织生活会之所以被部分党员视为走形式,关键还在“硬制度”变成了“软执行”。一些党(工)委(党组)在指导基层党组织开会后,常常材料一收了之,对于后续整改,要么满足于看是否填写了整改清单,要么束之高阁、不予过问,对于基层组织及其党员整改如何,既没有精准的尺度、也少有过硬的要求。即便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刀实枪,问题整改却虚晃一枪,也难免沦为“作秀场”“走过场”。对此,地方党委要建立组织生活会“回头看”调研机制,在顺利指导完成组织生活会后,再杀回马枪,逐条对照评定整改事项,实地走访倾听群众评价,坚决防止说归说、做归做,打破“提归提、改归改”的两张皮行为,确保不留“尾巴”,不搞“半拉子工程”。(张儒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