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三才之能”,抓好人才工作(组织部长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3 17:30

2022年2月21日上午,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对全省组织工作作出批示。会议强调要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着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问题,又一次以政治的高度摆在我们组织工作者面前,如何爱才、识才和容才,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新时代下,如何做好人才工作,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要有爱才之意。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常怀爱才之意,具有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刘备三顾茅庐终见孔明而隆中之对成佳话,汉高祖不求全责用陈平终成一代名相,曹操光脚迎接许攸,最终荡得平天下。我们也要甘当伯乐,以爱才的诚意广纳天下英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大会上的讲话反复讲到人才问题,“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心之诚,意之暖,求贤之心,可见一斑。

要有识才之能。凝聚人才、吸纳人才、尊重人才是我们组工重中之重,全面提高识别人才的能力也是提升自身素养的过程。元代做过宰相的张养浩曾说:“为宰相不难,一心正、两眼明足矣”识别人才亦是如此,做到慧眼识才不难,首先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要客观公正的评价干部的选拔和使用,以非凡的气魄和广阔的胆识去发现人才,去推荐人才,识人的慧眼的是一个组织工作者应备的素质,国以才立,业以才兴的聪明智慧,告诉我们要知人善任,礼贤下士。

要有容才之量。荀子曰“君子贤而能容黑、智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这句话也道出了我们组工干部的基本素质,我们要知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道理,一定要学会用人之长弃人之短,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如何使用人才进行了充分的论述,既部署了“聚”的任务,又指导了“用”的方法。用才是引才的根本目的,用才得当才是真正的爱才敬才,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才能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

现在的我们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组工干部,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发现人次,推荐人才,培养人才。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如何吸引人才、选拔人才和使用人才,是国以才立,业以才兴的鸿篇课题。(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委组织部刘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