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才沃土 凝聚发展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3 17:30

2月15日,湖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同志在会上强调,“人才是强生之基、发展之要、竞争之本”。湖南历来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全省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越是面对艰巨的任务和复杂的形势,越是迫切需要人才,如何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新时期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关键所在。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新时期人才工作需以“聚才”为先。引进人才,尤其是引进高层次人才是新时期人才工作的重点。聚集人才,提高本地发展潜力,一方面要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给人才发展创造积极条件,倒出位子让给人才、拿出重金奖励人才的同时,建立面向发展的后续措施,给人才一个稳定可靠而又有吸引力的职业生涯预期,实现人才引进和当地发展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要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提高人才生活和工作中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新时期人才工作需以“育才”为重。构筑人才高地,不仅要大力实施人才引进战略,更要在本土人才培养上作文章。本土人才本身对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便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不仅更加熟悉环境、更了解本地发展实际,同时对于本地的发展更愿意投入更多的精力,拥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在动力。因此,必须加大对本土人才的挖掘,加强对本土人才的使用和管理,并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挑选一批有能力、有素质、有培养前途的优秀人才进行大力培养,支持其学习深造,努力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任贤则兴,有佞则衰”,新时期人才工作需以“用才”为关键。要实现将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必须解放思想,更新用才观念:“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人才工作要立足岗位需求和现实发展需要,综合考量人才的专业知识、能力素质,将符合岗位需求,能够真正立足岗位、做出成绩的人才,科学合理的安排到适当的岗位之上,确保人适其岗、能尽其才,实现人才与岗位的良性互动和相互促进,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现广大人才个人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机融合。

(涟源市金石镇干部 刘江 撰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