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用好“三种镜”推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落实落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3 17:31

近年来,郴州市苏仙区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上,做到定位问题根源精准发力、聚焦关键部位精细查验、对照规章制度精确校准,不断完善监督管理运行机制,深入推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落实落细。

突出问题导向,用“瞄准镜”靶向定位精准发力。针对“苗头倾向”“带病提拔”“人岗分离”等方面问题,主动函询谈话,全面从严从改,把纪律要求挺在前、把苗头倾向抓在前、把小毛病解决在前。针对股票基金投资、出国(境)旅游、子女经商办企等容易出现“苗头倾向”问题的地方,运用谈话提醒、函询和诫勉等措施加强组织监督。全面开展“带病提拔”倒查,组织对2014年以来提拔的434名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逐一检查干部选任过程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对“带病提拔”形成震慑,也为选人用人工作补上漏洞。出台《苏仙区加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的实施办法》,加强领导干部退出领导岗位的管理工作,建立双向选择、分级管理的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安排全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参与项目建设、巡察督办、教育督学、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科技帮扶等工作。

抓住关键部位,用“凸透镜”放大聚焦精细查验。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问题进行精细查验,重点查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等。组织审计部门、财政部门等单位对全区多个重点岗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全面细致检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管理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等情况。充分运用区委巡察机制和信息沟通机制,聚焦巡察反馈移交的有关选人用人、违规兼职、干部担当作为等问题,认真梳理、分析研判,及时跟进相关党委(组)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规章制度,用“平面镜”成像比对精确校准。严格对标对表执行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审批、请假休假审批、信访举报查处等程序。制定《苏仙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度》,完善苏仙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清查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等,并对证件管理台账更新完善。完善领导干部请假休假审批制度,规范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服务质量,明确优先保障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一线工作人员请假休假,保障干部合法权益。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把政策办事和做好思想疏通工作相结合,依法依规、及时解决信访举报案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