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4 16:18

方寸窗口间书写忠诚为民

——记龙山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

001.jpg

龙山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 彭韬大队长指导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

“我在这里工作多年,各项办理程序从纸面填写,到现在的自助化、智能化、便民化,服务窗口的方寸之地日新月异,但龙山人镜大队忠诚为民的初心始终不变。”谈到工作方法在这几年里的改变,龙山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简称龙山人境大队)队长彭韬娓娓道来。

为将小窗口打造成服务社会、群众的大舞台,近年来,龙山人境大队将“服务、管理、创新”融为一体,主动作为、聚焦民生、开拓创新,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2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

近日,龙山县居民熊女士笑容满面,解决高龄母亲办理身份证难题的她,很是开心。

原来,熊女士母亲今年89岁,行动不便,一直没有办法去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很多优惠政策不能享受。

龙山人境大队得知后,调动“流动办证队”民辅警携带移动办证设备赶到熊女士家中,为其母亲采集办理身份证的照片、指纹信息,10天后又将办好的身份证送到她们手上。

“上门办证”是龙山人境大队多年来坚持推行的一项便民举措,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一支“流动办证队”,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定人、定时的家门口“一站式”服务,为老弱病残人员进行上门采集人像、指纹信息,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的转变。

“流动办证队”的脚步更是遍布了山乡田野,龙山县靛房镇报格村的“登门办”令队长彭韬印象深刻。

“靛房镇报格村是龙山最偏远的乡村,大队民警徒步两小时到村里为15名贫困人员免费办理了身份证,为5名无户人员调查取证,解决了户口问题。”彭韬说,仅2021年,大队共上门办证300余人。此外,若有市民拨打预约电话,龙山人境大队会启动预案,立即安排处理。

既掌握“基本功”又练就“硬功夫”

快速反应,从专业的角度为群众排忧解难是龙山人境大队每一位警员的“基本功”。

“女友是老挝人,春节期间和我来龙山拜访,打算过完年回老挝办理相关手续,但现在疫情严重,无法出门,居留许可证马上就要过期了,怎么办?”去年春节,龙山县水田坝乡的曾先生十分焦急地向大队电话询问。

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州公安局人境支队联系,将这一特殊情况予以汇报,并将证件延期所需的办理程序及出具的手续资料一一告之,并协助他办理。在龙山人境大队的积极汇报和帮助下,曾先生女友顺利办理了签证延期。

“针对群众对人口与出入境业务办理专业化需求,大队持续优化窗口人员队伍,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专业培训,不断增强窗口民辅警的服务理念和业务技能。”彭韬说。

苦练内功,练就一身为民服务的“硬功夫”“真本领”,给群众提供延伸服务,也是大队警员们的重要课题。

把公安部规定的受理时间从每人10分钟降到了5分钟,且做到无差错、无投诉;二代身份证受理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为5-10分钟,临时身份证办理时间由原3个工作日缩短到立等可取、居住证办理时间由原5个工作日缩短到3天取证……凭借过硬的专业本领,龙山人境大队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与赞誉。

龙山人境大队实行双休日、节假日不放假,春节也照常上班。自创“8+3工作制”,即上班提前一小时,取消午休一小时,下班晚走一小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难题得到及时解决。

每年春节是返乡农民工办理证件的高峰期,民辅警加班加点,创下一天办证超1000人/证的全州记录。亮眼成绩背后正是龙山人境大队推行“延时服务”的真实写照。

既要“少跑腿”也要“自助化”

“以前办理户口县城、乡镇往返跑,较麻烦,现在网上就能办理了,减少了跑腿次数,既省钱又省力。”近年来,龙山人境大队优化服务流程,借助“互联网+”、电子档案扫描,推行派出所受理资料、大队网上审批办结的户口办理“一站式”工作模式,妥善解决了群众办理户口手续县城、乡镇往返跑的实际困难,一年为群众减少100余万元的办事成本。

此外,龙山人境大队逐项梳理办理户口、身份证及出入境的审批服务事项,简化环节,取消出具10多项不必要的证明,将原来办证、办理户口的时限缩短三分之一。

“自助机办证太方便了,不用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了。”在龙山人境大队办证大厅内,市民胡先生在身份证自助申请拍照一体机里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后,几分钟就完成了办证流程,对此他赞不绝口。

去年,龙山人境大队积极筹措资金50余万元,增设出入境自助签注一体机、自助申请填表一体机、身份证自助领证机等自助设备,实现了群众自助办理电子往来港澳、台湾团队旅游再次签注“即办即取”。

龙山人境大队还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实际,充分依托互联网构建管理服务平台,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实现“网上受理、网上答复、网上咨询、审批信息公开”等多项业务,努力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真真正正疏通“放管服”改革的“经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