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爱国卫生工作科科长伍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4 16:26

干为民服务事,做对党忠诚人

——记娄底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爱国卫生工作科科长伍佩

001.jpg

伍佩工作照

点击查看视频

赤诚初心践为民使命,平凡岗位书精彩华章。历经十四载磨炼与考验,娄底市卫健委爱卫科科长伍佩以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以及勇闯一流的工作业绩,展现了一个忠诚、尽责、担当、清廉的新时代党的干部的清晰形象。

“硬核”有担当  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1月24日,正是万家团圆的除夕,娄底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作为防疫指挥部爱卫组的总联络员的伍佩义无反顾地走出家门,肩负起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环境整治和消毒消杀工作。

他发动广大群众投入到“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并第一时间背上设备,带领应急消毒小分队,奔赴农贸市场、车站、医院等多个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专业消毒。

“能省一件是一件,留给更需要的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吧。”伍佩用雨衣代替防护服,去现场前往自己身上喷洒消毒液,回来时再喷一次,喷的浑身水淋淋的,借此达到消毒保护的效果。脆弱的防护,却因为一颗“勇敢之心”的加持变得坚强无比。

爱卫组的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新的指令和任务纷至沓来。疫情期间,相关数据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此,娄底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了数据统计分析组。

谁来挑这个担子?时任娄底市卫健委主任罗琳点了将:“让伍佩来!”压力可想而知,但伍佩只说了一个字“好”。

这个活确实不轻松。“数据来源部门多”“数据变化快,时效性要求很高”“领导盯得紧,零差错是底线”,那些日子,伍佩每天要和7个县市区指挥部、8个内设工作组、10多个市直单位保持紧密联系。

确诊病例多少、当天有无新增、复工复产什么情况、农民工返岗情况如何、物资储备多少……每天,他都要记住6大项内容、19个分类表格、200多组数据中的主要数据的变动情况、变动原因,每天编辑的统计日报时刻不离手,领导询问时,他总能第一时间给出最准确的答复,且从无纰漏。

除夕夜后的40余天,伍佩脚下就像踩了风火轮,走路带跑,没日没夜地忙。从负责爱卫防控、文秘会议、简报信息,到负责疫情数据统计,再到防控工作数据统计分析,哪里工作最急、最难,任务最重、最大,哪里就有伍佩的身影。

10年坚持不懈  用双脚丈量每一寸土地

作为娄底成功创卫班底中唯一一名至今仍留守爱卫战线的同志,十年雨水淋浇、太阳曝晒,伍佩收获了一身粗糙的“黑皮”和一座城市的“白净”。

2011年,伍佩到娄底市爱卫办工作。整整10年,伍佩用双脚丈量娄底城区的每一寸土地,有多少背街小巷,多少老旧小区,哪里是亮点,哪里是薄弱点,他全都清清楚楚。

工作中的伍佩是个拼命三郎。2011年,娄底正式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在创建之初,面对“上头热、中间急、下头冷”的局面,为迅速开展工作,伍佩和3名同事一头钻进办公室,查资料、理思路、拟文件、会议研讨,“5+2”“白+黑”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

每天晚上,他把所有的材料汇总完,有时深夜实在困了,就趴在办公桌睡会,闹铃一响,爬起来洗把脸,清醒一下继续干,用了近1个月,就完成了其他创建市州3个月完成的任务,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创卫责任体系。2015年,娄底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2017年,娄底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涟水河两岸的居民遭受严重损失,茅塘活禽批发市场、澄清居委会、花山老街纷纷被淹,房屋倒塌、遍地淤泥、杂物满地。大量的死鸡死鸭,在洪灾后的高温下发出恶臭作呕的味道。

“大灾之后防大疫。”伍佩带着20多人,组建了“灾后防制应急队”,深入重灾区,背着喷雾器,手拿喷枪,对垃圾堆积处、污水、淤泥滩、死禽以及居民小区的公共场所和隐蔽角落,进行消毒、消杀。

从重灾区向外延伸到周边乡镇,他们顶着烈日、在危险的环境里整整搞了12天。正是由于部署快、行动准、效果好,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灾后的生命财产安全,还了老百姓一个干净、卫生、舒服、安全的生活环境。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伍佩曾写道,正是因为心中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信仰,他的脚下才有事不畏难、行者恒至的奋斗力量。如今,娄底已成功创卫7年,而他本人凭借精深的业务能力、深厚的实践功底成为娄底唯一、全省最年轻的国家级国卫暗访专家。

接地气沾泥土  “服务员”走进群众心坎

认定了,就要实干到底;认准了,就要有始有终。作为公务员,应当抱有怎样的心态、怀揣怎样的追求,伍佩用实际行动作出了示范,“党和人民需要的基层干部,不是光鲜亮丽、纸上谈兵的‘指挥员’,而是接地气、沾泥土,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服务员’。”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伍佩参加工作的第一站是冷水江市中连乡,在乡镇接手的是当时列为“一票否决”事项的综治维稳工作。

在化解基层群众矛盾、处置各类群体性纠纷中,他曾多次经历剑拔弩张、一点即燃的紧张局面,但在他耐心细致的工作下,矛盾双方擦出的再大火花也会转瞬熄灭。“要想让激愤的群众冷静下来听你调解,光靠只言片语的安抚,是难以行得通的,只能靠将心比心,让他们感受到你是真诚实意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才能让群众接受你、接纳你。”为了调解纠纷矛盾,他一次次上门了解情况,一项项清除销账,并针对矛盾双方的诉求列出具体解决方案。站稳人民立场,加以不懈坚持和努力,群众内心的大门敞开了。

“群众事无小事”,矛盾双方的握手言和,现实问题的圆满解决,跟伍佩辛苦付出分不开。“基层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但只要一心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就没有干不下、做不好的。”伍佩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这一重要论述,点明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品质。14年来,从基层到机关,伍佩坚守初心信念,不断加强政治锤炼,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成为了党和人民信赖和信任的好干部。

逝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今年38岁的伍佩,入党已17年,一颗为党为民的赤子之心依然充满活力、澎湃如昨。“牢记身份、尽好本分,对于每一位公务员来说,都是一辈子的事。”这是伍佩对人民满意公务员的理解,也是他不懈奋斗的人生写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