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4 16:29

为民司法润侗乡

——记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001.jpg

通道法院鼓楼巡回法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

点击查看视频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扎根于湘西南的红色热土、侗乡大地上。多年来,该院先后荣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等奖项。不久前,该院再获殊荣: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众多荣誉,无不体现着通道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

“我们是侗乡大地上的法院,只有将法治种子播撒在这片土壤里,让侗乡儿女们有满意收获和幸福体验,才是推动我们工作向前发展的动力。”党组书记、院长曹家红如是说。

特色司法“暖”字当先

通道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侗族人口占77.9%。通道法院融合少数民族独特元素开设的“双语法庭”“鼓楼巡回审判”,一直为少数民族群众津津乐道。

半年前,家住播阳镇的一对夫妇因丈夫杨某下半身瘫痪,家庭争吵不断,妻子龙某不堪其烦便诉至法院请求离婚,这个家庭“命悬一线”。

“这个案子我觉得可以放到他们家里搞一次巡回法庭,他们都是侗民,我讲侗语他们应该能听进去。”承办案件的民庭副庭长吴川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有了想法就去做,这历来是该院秉承侗族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优良传统的风格。由于杨某家在距离县城70公里的深山侗寨,进家的路是泥泞的山路,吴川义带领庭里的干警身背国徽,爬山涉水来到杨某家。一见面,吴川义就用侗语与双方“拉家常”,并从亲情、法律、子女教育、风俗习惯等角度做起了劝导工作。经其不厌其烦从中调解,龙某撤回了离婚请求,这个特殊的家庭被成功挽救。杨某夫妇激动的拉着法官们的手不停的说着“银赖、银赖(侗语好人的意思)”。

“我是一名‘双语法官’,讲侗语更能拉近群众与法院的距离,把工作做到他们心坎上。”吴川义感慨地说道。

立足根本,才能打造特色。近年来,该院巧妙地将“鼓楼”“侗款”“寨佬”等少数民族元素引入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彰显侗乡法院应有的为民温度和特色情怀。2019至2021年,该院利用“双语法庭”审理案件90余件,开展“鼓楼巡回审判”案件60余件,举办“鼓楼法律讲习所”30余期,得到侗族群众的满口称赞。

诉讼服务“便”字为要

2021年3月26日上午8时许,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执行局办公室的繁忙。

“陆局长,感谢你们这么快帮我要到了执行款,我订做了一块感谢牌匾,现在马上送到法院了。”接听电话的执行局局长陆虹感到突然又欣喜。

原来这是该院仅用时10天便执结的一桩跨域立案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徐某打来的,他在前一天刚收到547万元执行款到位的通知。

徐某与江西某工程公司的工程款纠纷由来已久。以前,登记立案需要往管辖法院来回跑。而这次,徐某在了解到“一站式”跨域立案服务信息后,就近前往邵阳市双清区法院提交了申请强制执行的材料,并在管辖法院——通道法院成功立案。

像徐某这样畅快享受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的情况并非个例。2019年以来,该院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借助科技赋能,诉讼服务“梗阻”逐渐被打通。三年来,该院运用“湖南移动微法院”等平台网上立案373件,跨域立案26件,利用“云上法庭”、远程提讯系统网上开庭46次、调解31次,有效破解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立案、开庭难题,让群众享受“指尖上”的诉讼便利。

兑现权益“实”字托底

2018年至2019年期间,韩某租赁卿某挖土机作业,并承诺支付租赁费用及司机工资,但迟迟未予支付农民工工资。即便到了执行阶段,韩某仍偷奸耍滑,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农民工们心急如焚!

2020年11月30日,承办案件的吴石登法官在接到一条关于韩某的财产线索后,脚步立即变得忙碌起来。“快,马上去查封这个账户!”吴石登的话斩钉截铁,没有半点迟疑。

果不然,经查询,在不久前韩某的账户刚转入了一笔资金。于是,吴石登将韩某传唤至法院。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对于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来说,这些钱也许就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接待室,性格一向温和的吴石登法官义愤填膺,把韩某说得面红耳赤。

之后,吴石登又耐心细致地跟韩某沟通,通过悉心调解,最终韩某支付了拖欠的劳务工资8.43万元。

“针对涉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执行时,我们始终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兑付,绝不让农民工的血汗钱‘打水漂’。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绝不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该院立案庭庭长魏维志表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通道法院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三年来共为农民工追讨薪资49.8万元,依法缓减免诉讼费91.8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8.4万元。

履职为民“效”字以求

红色,是通道这块热土上最鲜亮的底色。从“通道转兵”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养分,是通道法院走好新时代司法为民赶考路的不竭动力。

赓续基因砥砺前行,心系群众服务大局。近年来,通道法院在履职尽责中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见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院党员干警写下“请战书”,自愿冲锋到最艰苦最困难任务最重的防控一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审结涉黑恶案件10件35人,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活动中,审结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68件,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在脱贫攻坚战中,8名工作队员下沉驻点,先后为帮扶村协调解决产业项目建设资金200余万元,结对帮扶的4个行政村213户926人全部如期脱贫出列;在普法宣讲中,三年来深入全县11个乡镇、15所学校开展活动100余场次,受众达14000余人。在通道法院,诸如此类的司法为民举措还在继续……

山高路远初心不变,司法为民使命必达。“我们要保持朴素的为民情怀,用法治守护侗乡热土,呵护人民希望。”曹家红院长言辞恳切、情意浓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