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县委组织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4 16:32

勇立时代潮头 深耕瑶乡沃土

——记江华县委组织部

001.jpg

组织部党员干部下乡走访慰问群众

点击查看视频

培养干部、广纳贤才、抓实党建、服务人民......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着力建设“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模范部门,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队伍,及时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富民、惠民、安民的优势,苦干实干、砥砺前行,在建设现代化新江华中尽显组织担当,被党员群众亲切地赞为“‘神州瑶都’组工铁军”。

当好“主心骨”  做实基础工作

江华县委组织部时刻牢记组工使命、担当组工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前沿指挥所”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打造“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在大瑶山工作很舒心,组织的关怀让我们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蔚竹口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杨明说。

简陋的办公场所、陈旧的设备,这是五年前大瑶山乡、村公共服务场所的真实写照。五年来,江华县委组织部巧借脱贫攻坚东风,号召全县组工干部冲锋一线调研、协调,全面完成乡镇“五小”设施建设,全县村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提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

“我相信组织,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干好。”“90后”干部李丽君曾任桥市乡农村组副组长,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直到组织找她谈话,她才知道自己将得到提拔。

选贤任能,让好干部脱颖而出。近五年来,江华县委组织部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重实干、重实绩,以公心公正选准人用好人。累计协助县委任免干部50批1356人次,历次县乡换届,组织提名人选全部满票或高票当选,做到了干部任免工作“零差错”。

该县持续强化公务员队伍管理,作为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江华县委组织部积极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信息化,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务员平时考核“线下”转“线上”。2021年12月3日,全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江华作为先进单位作典型发言。

该县坚持事业用才、政策引才、平台聚才、环境留才,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的人才环境。江华一中教师姚杰容是该县2019年引进人才,最近她完成了购房补贴的申报,与其他4名引进人才享受20万元的购房补贴。她说:“在江华工作两年多了,幸福感满满,非常感谢组织一直以来的关心。”

当好“排头兵”  挺在战斗一线

“抗洪抢险、抗击疫情,党员干部都走在前列,没有他们的努力,村里的工作不会干得这么好。”回忆起往事,沱江镇山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军感激地说。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江华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集结令”,动员869个支部、17623名党员、8996名干部参与抗疫,选派179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帮助270家企业复工复产,党员自愿捐款197万元,形成全员参战、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

2020年6月,江华遭遇重大洪灾,县委组织部组建青年突击队奔赴前线,把党旗插在“风口浪尖”上,示范带动全县1.7万余名党员干部抢险救援、灾后重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8月,面对疫情的反复,该县发出开展敲门入户助推疫苗接种“清零”工作倡议,全体组工干部主动下沉一线,以务实的举措、扎实的行动、实干的劲头,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坚决不让流血流汗的干部流泪。江华县委组织部坚持在大事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考察干部,5年来,在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一线、急难险重一线提拔重用干部363名,66名扶贫干部被提拔重用。

当好“勤务员”  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近年来,江华县委组织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赤子情怀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江华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最偏远的码市镇中河村距江华县城有近2小时车程,交通不便,村集体产业几乎为零,是脱贫攻坚的难点。在分配联系点时,县委组织部主动联系该村,当好驻村帮扶的“排头兵”。

2018年,中河村脱贫,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以前有困难,没有地方说,现在干部主动上门,帮我解决了很多事情。”村民邹金平感激地说。

“坚持把最优的干部资源汇聚到脱贫主战场,把最优的组织资源配置到攻坚第一线,是对组织负责,让人民满意的基础。”江华县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办公室负责人说。五年来,江华实现全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全覆盖,9279名干部结对帮扶2.8万贫困户,组织112名科技特派员、2605名专技人才服务基层。2021年2月,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1年6月,江华县委组织部组织近2万名党员干部,开展“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半年时间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694个,化解矛盾纠纷隐患583起,全县信访量下降45%。2021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人均纯收入达31061元、14096元,同比分别增长8.5%、10.5%。

去年,江华“五联系五到户”经验做法在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作典型发言,并被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作为全省特色亮点推介。《共产党员网》、《中国组织人事报》、《农民日报》相继报道转载。今年1月19日,该工作经验在《湖南日报》进行整版推介。

“组织部门必须坚持打铁锻钢、凝心铸魂,着力打造全面过硬的组工铁军,情系全县人民,服务瑶都群众。”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亚名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