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区教育工委书记、一级主任科员郭辉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4 17:30

干在实处写担当

——记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区教育工委书记、一级主任科员郭辉

001.jpg

郭辉为新少先队员授红领巾

“识字小明星”“诵读小能手”“口算小达人”“快乐表演家”......

2022年1月13日,是益阳市资阳区教育系统在“双减”背景下首次组织学生进行学业水平检测的日子。城乡44所小学纷纷出新招,组织学生开心“考试”。

“在学生评价改革方面要处理好考试、作业、质量监测、日常行为等方面的关系,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引领每一个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辉走进一个个考场,认真地叮嘱老师们。

“为政以公,行胜于言!”这是郭辉的座右铭。

将忠诚写在每一个岗位上

从2005年加入公务员队伍以来,他先后在资阳区原李昌港、迎风桥、新桥河、张家塞等几个乡镇岗位工作,始终用“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2012年至2020年,郭辉先后担任张家塞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和党委书记,在张家塞乡这块因地处蓄洪垸的土地上耕耘8年。任期内两个省级重点贫困村成功摘帽,扶贫产业“青钱柳茶”产品走向海外市场,艺术扶贫走出的富民洞庭“擦菜子”深受市民欢迎,金庙食品稻虾米、张家塞甜酒等特色扶贫产业成为享誉三湘的金字招牌,乌龙堤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两水夹堤填塘固基和土地开发的统筹模式成为全市典型。沅菁公路张家塞段顺利通车,集镇改造主体全部完工。期间,他带领干部群众于2016年和2017年连续抗击特大洪灾,首创建成防汛物资仓库模块化管理体系在全省推广,确保大灾之年还有大丰收,被一致推选为“益阳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2020年任区审计局长,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审计项目超过全年目标78%,纠正各类财政资金1.4亿元,提出审计建议44条,移送问题线索5起。

2021年3月,郭辉调入区教育局。为了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他上任就主抓了三件事,启动“师生全员颂党恩,红色基因代代传”项目,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领教育评价改革新风向,稳步推进“区管校聘”改革、课堂教学改革、绩效工资改革,“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偏远村小里都有了响亮的书声、歌声和哨令声。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资阳区“四变”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经验报送至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部。

将为民情怀写在每一件实事里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切切实实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他带领乡党委班子下沉村组。调研中发现张家塞乡的甜酒很有特色,味道香醇,但村民都是单打独斗,骑着摩托车或挑担叫卖,为此,他带着东边湾李月红等有意向创业的村民外出学习取经,在产品包装和销售上改革创新,在产品品种上推陈出新,并想尽办法推荐他们的产品在全球湘商大会美食节上参展,张家塞乡甜酒在湘商大会上一炮走红,如今东边湾甜酒和阿莲甜酒都已形成品牌产业链,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产量可达2000万元以上,张家塞乡“甜酒小镇”的招牌越叫越响。

富民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在制定脱贫攻坚策略时,他进过每一户农户的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乡党委最终将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提高效益作为主方向。他们从整治富民村的人居环境着手,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挖掘他们的“擦菜子”品牌,还请来工艺美大的许国良教授把艺术与扶贫紧密结合,每到村民晒菜时,家家户户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参观郊游。如今,富民村家家户户干净整洁,农民不出家门就将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村民依靠农产品的收入就能有人均2万元以上。

为了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区教育局党组通过实施“双高”策略推进“双减”工作,即打造高效课堂,培养高素质学生,把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双减”的治本之策。大力开展社团活动,承办了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艺术、体育等项目获得省级以上一等奖6个。2021年资阳区获批“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

将担当写在攻坚克难上

2020年,资阳区启动“区管校聘”改革,很多人不理解,半夜都给郭辉发短信问询。

“我们的教师队伍为什么缺乏活力?症结就是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区管校聘’改革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落脚点,困难再大我们也要稳步推进”。面对重重压力,郭辉带领局班子成员扎扎实实“啃硬骨头”。

局机关层面、学校层面、校长层面、教师层面、家长层面,局党委组织5轮座谈会广泛征求各界意见,耐心地与校长和教师们谈心谈话。

调研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2020年9月,资阳区顺利完成“区管校聘”改革试点,同时实施绩效工资改革。“落聘后,我认真地反思了这些年的工作,确实与优秀老师相比存在差距。”落聘的教师们心服口服地开始跟岗学习。系统内校风、教风、学风大为改观。

2016年10月,郭辉刚担任张家塞乡党委书记,群众因对一项省重点项目不了解而引发群体性阻工事件。郭辉带领乡党委班子依法依规拿出具体措施处置,整整一个冬天守在这个项目所在地的村上,连续两个月都吃住在村民家,挨家挨户地交流,用心回答村民的每个问题,最终将大家的心捆到了一起,这个重点项目短短两个月就顺利完工,确保了工期。

“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充分信任群众,依靠群众,用心用力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这是我们做好基层工作的前提。”郭辉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