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合作桥乡人民政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4 17:40

群众冷暖放心上

——记张家界市永定区合作桥乡人民政府

001.jpg

合作桥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温入党誓词

点击查看视频

一幢幢新颖别致的农家小楼,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公路,一片片绿色的产业基地映入眼帘……隆冬时节,走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合作桥乡,看到的是如画般的乡村美景,感受到的是群众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合作桥乡人民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强党建、兴产业、促发展,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先后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省级荣誉2次,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区绩效考核一类单位。12月29日,在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合作桥乡人民政府获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  凝聚磅礴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力发展优质稻、蔬菜、莓茶、特色水果等产业,让我们合作桥乡所有的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12月22日,合作桥乡党委书记在合作桥村乡村大舞台前,将省党代会精神传达给党员干部和群众,乡亲们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像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学校、企业、敬老院、田间地头处处都活跃着合作桥乡政府宣讲干部的身影。

该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学懂弄通做实,凝聚了磅礴力量。

2020年6月,面对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合作桥乡迅速启动应急响应,20多名干部彻夜坚守在水库堤坝,排除险情,实现“不垮一库一坝、不因灾死亡一人”的目标。面对2020年疫情来袭,特别是2021年新一轮疫情爆发,合作桥乡高效调度,306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对97名居家人员和返乡务工人员实行有效管控,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筑牢疫情防控线,全乡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

产业为媒  绘就富民画卷

合作桥乡中山村的早晨,在村民的笑语欢声中醒来。早上7点半,佰胜蔬菜基地里,就迎来了10多名村民,背着背篓来到基地拔萝卜。

“中山村属于高寒山区,特别适合蔬菜种植。”村支书陈生虎介绍,为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中山村在乡政府的带动下,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种植传统水稻、红薯基础上,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的新路子。

蔬菜产业,是合作桥乡在产业发展上的一个探索。

如今,该乡立足资源优势,引进生态种植技术培优高产稻,办成覃家山统防统治高产示范片和王家湾特色水稻高产示范片;培育和壮大了八家黄桃、王家湾金秋梨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2021年,全乡种植水稻12000亩、蔬菜8200亩,发展种养合作社和大户73家,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在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基础上,合作桥乡依托背靠武陵源宝峰山等自然资源优势,开发八家村和高万村两条乡村旅游徒步线路;以汤祖坛将军墓纳入区红色教育实践研学线路为契机,打造红色旅游项目,加快推进“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逐步实现产业兴旺、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2020年,在永定区“最美春景”乡镇评比中,合作桥乡以1157万次点击量荣摘桂冠。

利民为本  谱写幸福华章

“垃圾定点投放,屋前屋后、庭院、屋内卫生及时打扫,已成为大家的日常习惯。”合作桥八家村村民张春玉直言,卫生干净了,环境整洁了,住着更舒适。

近年来,该乡整合资金200多万元,大力实施净化、美化工程,着力将八家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累计投入1280余万,对合作桥集镇两旁108栋房屋实施“穿衣戴帽”;推进项目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合作桥、岩口两个集贸市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镇品质稳步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有了自来水,再也不用找水挑水了。”花果峪村村民龚子玉拧开水龙头,顿时喜笑颜开。她说,乡里改造了自来水厂,她和乡亲们都喝上了自来水,4000名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不仅如此,该乡还硬化通村通组公路51公里,新修和改造加宽公路64公里,新建桥梁11座,实施安防工程,安装防护栏40余公里,实现组组通水泥路,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让乡亲们老有所依、病有所养、学有所教。”近年来,该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均等化服务实现全覆盖,全面消除卫生室“空白村”,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教学环境和教育水平始终排在农村学校前列。

五年来,该乡累计发放五保、低保补助金共424余万元;发放助学金共442余万元,受益贫困学生达3926人次。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面对‘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这样崇高神圣的荣誉,唯有铭记初心使命,担当尽责,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赖。”李波表示,合作桥乡人民政府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奋斗姿态、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信心韧劲,保持昂扬斗志、饱满热情,在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