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楼街道办事处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4 18:11

人民满意是检验一切工作的“试金石”

——记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楼街道办事处

001.jpg

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楼街道办事处

点击查看视频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试金石。”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创华的言语掷地有声。

授渔民以新“渔”  还岸线碧水底色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的决策部署,组织微宣讲小分队挨家挨户宣讲政策。2020年3月,街道纪工委书记冯湘敏来到渔民老杨家中做工作,当即被下了“逐客令”。老杨情绪激动地说:“我全家人靠打渔吃饭。禁渔了,让我们喝西北风吗?”

打了半辈子渔,全家人靠渔业为生。老杨虽明白禁渔的势在必行,但禁渔后该何去何从,他茫然、愤怒、也委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冯湘敏一面宽慰老杨,一面四处奔走,为老杨争取来免费技能培训,办理了养老保险,还联系用工单位让老杨有了一份稳定的保洁员工作。如今,老杨全家在政府修建的渔民安置房里其乐融融。后顾之忧解决了,生活比从前更好了,老杨心里也舒坦了,主动申请拆船交网。在老杨的影响下,52户渔民纷纷上岸,还了湖上一眼无垠。

1500米洞庭湖岸线从街道辖内蜿蜒而过,这里曾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为了取缔排污码头、拆除湖边违法建筑,街道党工委轮流带领年轻干部昼夜值守在码头、工地,查看排污整治情况、指挥拆除违建。历时半年,街道依法拆除湖边违法建筑3750余平方米,取缔排污码头5个,筹措资金1100万元加固堤岸,栽植苗木2182株,恢复绿地2634平方米。如今,《岳阳楼记》中洞庭湖畔锦鳞游泳、岸芷汀兰的和谐画卷,又成了晨起暮归的居民眼中清澈的底色。

把党旗插在前沿  因时而进打硬仗

2020年元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防疫战斗中,街道党工委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考验党性的不二标准。从大年初一开始,街道党员干部全部返回工作岗位。辖区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后,在这人人自危的时刻,党工委原书记陈建明第一个站出来说:“这个小区我负责,把指挥部搬到小区去。”在他的带动下,街道主任,副书记等工委委员纷纷主动请缨,哪里有险情,哪里最困难,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

春节期间,街道干部胡颢和妻子坚守防疫一线。因担心携带病毒,他们不敢与独自在家的6岁女儿亲近,只能利用换班空隙轮流从门缝为女儿送饭。像他们一样,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坚守19个值守点长达3月有余,守住了辖内居民的生命健康防线。

为了推进景区绿色发展,该街道积极推进4家污染严重的大型国有企业迁出中心城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近5年来,街道先后实施棚改项目5个,腾地1486亩,让4318户居民告别了“蜗居”,住进了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新家。

兜住掉队群众  共谋幸福生活

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东湖社区低保户潘小红的小儿子因智力障碍需长期服药,沉重的医疗负担让四口之家陷入了贫困。丈夫不堪家庭重压离家出走,女儿也辍学在外打工。

2020年5月,街道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李政来到潘小红家时,只见她双眼空洞,机械地回答着关切。潘小红不时摸摸儿子的小手,叹着气反复说着对不起女儿。了解情况后,李政与社区民警、民政专干一同赶到外地将潘小红女儿接回,并通过爱心企业捐助解决了她高中3年的学费及生活费。听到消息后,潘小红抬起的双眸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神采。

岳阳楼街道依傍名楼而起,古韵犹在,却也难免斑驳。部分小区因年代久远,公共设施落后,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街道党工委主动争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鼓励群众在方案设计、工程建设等方面深度参与、全程监督。

“阳台晒不到太阳,能否把防盗窗改一下?”“我还想做玻璃封窗,能否留点位置?”在征求某栋居民楼外立面改造方案意见时,周边群众积极建言,街道广纳建议。最终,防盗窗由平窗改为凸窗设计,满足了居民晾晒衣物和防雨遮光的需求。

群众合理“点菜”,街道看菜“掌勺”。老街道有了新变化,居民生活更安心、舒心也放心,每个人脸上都笑意盈盈。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千古名句在楼边湖畔不绝于耳,“忧乐精神”更是深入街道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街道办事处每一名公务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谱写人民满意的新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