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焦劲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4 18:14

“疫”无反顾挺进一线

——记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焦劲松

001.jpg

焦劲松正在与市级专家组分析新冠肺炎患者肺部CT变化情况

点击查看视频

作为内科医生,他白衣侠骨、身先士卒,参加过汶川地震、禽流感的救治行动;作为公务员,他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挺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26年来,他躬身医疗卫生领域,变的是岗位和职务,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他如一棵苍翠挺拔的“劲松”,将赤诚之心深扎大地,以坚韧之姿搏击风雨。他就是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焦劲松。

随时随地  “热线电话”连民心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市民闻之色变。1月24日,邵阳市启动I级响应,焦劲松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平均每天接听电话200多个。一位在武汉封城时回邵的男子,晚上11点多钟打来电话,既担心自己感染了病毒,又担心会传染家人,不敢回家,问他该怎么办?他立马联系属地防疫部门,安排隔离,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还有很多市民打电话质问:街上有湖北牌照的车子在跑,你们为什么不管呀?各种咨询、投诉、抱怨甚至谩骂电话,接二连三地打过来,他始终心平气和,耐心解答,及时化解怨气、消除恐慌。不停地接电话、打电话,神经绷得紧紧的,他常常在沉睡中被“电话”惊醒,迅即拿起手机:“喂,您好!”其实电话根本没响,是他产生了幻觉。

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他用一部“热线电话”,化解了无数人的恐慌和焦虑,用真心、真情守护着人民的心。

没日没夜  “白衣超人”帮民需

为实现“早发现、零感染”目标,焦劲松务实担当、主动作为,靠前指挥,要求全市各医院只要一发现有发热、肺部CT有病灶患者,无论多晚都要第一时间向他报告。从清晨到深夜,不断有信息和CT资料从医院传过来,他一张张辨识,决定是否采样。因为当时检测机构和核酸检测设备极为有限,整个邵阳市只有市疾控中心可做核酸检测,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所以依据肺部CT、血象等资料来排查病症的工作尤为重要。

2020年1月21日,某县报来一例疑似病患,经他专业分析、科学研判,认为高度可疑,立即率队赶赴该地,指导采样送检和院感防控,检验结果不出他所料,该病患确诊为邵阳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此后,全市陆续报告了200多例疑似病患,为帮助最紧急、最需要做核酸检测的患者,他逐一甄别,排除了一批,确诊了102例。他说:“当时压力特别大,怕判断有偏差,一旦误判,后果将不堪设想”。正是他谨慎、专业的判断,200多例疑似病例中,没有出现1例误判。没日没夜地审看资料,而且预判准确率这么高,有人称赞他是“超人”。他抿嘴一笑:“世间没有‘超人’,只有心怀超级责任、愿意超级付出的人。”武汉疫情之初,他就凭着职业敏锐性,在网上阅读了大量新冠肺炎CT片,分析其特征,并把这些特征深深地刻在脑海里。做足了功课,所以邵阳第一例病例资料传过来,他一眼就看出来了。

一位曾患新冠肺炎的女士,出院后居家隔离,曾两次复阳,出现了心理障碍,他安排心理专家数次上门疏导,让她得以康复。他先后到邵东、绥宁等7个县市,对部分出院患者进行回访,实地了解他们的思想、居家隔离和出院随访制度落实情况,总计回访51人次。

1月27日,接到驰援湖北的紧急通知,焦劲松当晚就组建一支76人的医疗队,将他们送到长沙。“当时特别担心他们能否平安归来,活生生的人交给我,都要好好地回来。”他挥泪告别队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回邵阳。日复一日奔忙一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争分夺秒  “救火队长”解民难

新冠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护人员每天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2月中下旬,邵阳市2例危重患者急需出院患者的血浆支持治疗,焦劲松先后三次驾车往返邵东、隆回等地,每次从早上六点忙到第二天凌晨,成功采集到血浆1400ml。

既决策部署,又冲锋在前。他对邵阳市被确诊的102例病患,从疑似排查、确诊,到出院随访,都亲诊过。那段时间,春寒料峭,冷风扑面,他一天一会诊,一天一调度,成了名副其实的“救火队长”。白天奔波于各县市督导院感防控,夜晚又赶回市区研讨救治方案,就像一个“陀螺”连轴转。最多一天辗转三个县,行程300多公里。很多时候,凌晨四五点会被电话铃声叫醒,其实叫醒他的,不是铃声,而是责任。他家离单位不足400米,疫情最紧张时,20多天没回过家,妻子很担心:“你熬得住吗,还要不要自己的身体了?”他说:“我的身体我心里有数,但我身后还有千万个家,等忙完这一阵,一定调休。”可这一忙,就连续忙了80多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还要东奔西跑,吃得最多的是方便面,整个人累得就像散了架,体重暴瘦了20斤,好几次差点晕倒,但他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初心如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把初心刻在了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上,立在了医疗事业的一件件实事中。他与广大白衣战士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人民的健康事业挥洒着自己的豪情、智慧和汗水。

居之无倦,行之以忠。他获得了“最美公务员”“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他在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上的发言中深情地表示:“组织给我的荣誉和信任多一分,我的担子和责任就重一分。未来,我还是那棵顽强挺立、勇立风雨的‘劲松’,永远以共产党员的钢铁之志、血肉之躯守卫着邵阳的健康安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