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警长詹纯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5 09:08

铁肩担道义 赤诚为人民

——记常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警长詹纯智

001.jpg

詹纯智照片

初心,就像迷茫时的一盏灯塔,引领着我们的前行方向。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一名嫉恶如仇的公安民警,是一名公安机关基层领导,他的从警初心就是一切为了人民。风雨十九载,他用智慧和勇气让初心和使命至纯至深至笃。他就是詹纯智。

已从警19年的詹纯智,不管岗位和职务如何变换,始终保持着迎难而上、不惧艰险的浩然正气,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

有一种忠诚叫向死而生  用鲜血铸就

因为头顶国徽、身着警服,詹纯智把忠诚放在比生命还重要的位置。“什么是忠诚?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誓词,和平年代,也要有流血牺牲的准备。”

2019年8月2日上午11时许,常宁市新河镇茶山村发生一起命案,嫌疑人尹某持刀杀死一人,重伤一人。接到报警后,詹纯智第一时间带领侦技人员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嫌疑人已往现场后面的大山里逃走。詹纯智立即集结警力,兵分两路,一队携带单警装备往群众指路的方向进行搜捕,他自己带领刘华平等民警绕到山的另一侧搜捕,两队人马形成包抄合围之势。在炎炎烈日下,搜索大约1个小时后,詹纯智在山的背面发现了嫌疑人尹某的身影。为了防止嫌疑人逃脱,他立即带领刘华平等3名搜捕队员截断尹某的去路,将其合围起来,同时呼叫警力增援。尹某发现自己被警察包围后,当即从后腰间抽出一把长约70厘米柴刀,威胁民警不准靠近,情绪十分激动,不时地朝民警挥舞着手中的柴刀,并朝大山深处走去。

山上丛林茫茫、荆棘密布,四周望不到边,一旦逃脱,抓获的难度将增加数倍;嫌犯手持利刃,脾气暴躁,此时若不及时擒获,肯定还会伤害其他无辜群众。想到这些,詹纯智便向刘华平等民警使了个眼色,两人分别从尹某的左右两侧冲了上去,用警棍猛击其持柴刀的手和头部,想一举制服凶顽。受到打击的尹某死不松手,反而举起柴刀向在其右侧身材较为矮小的刘华平疯狂砍去,刘华平抵挡不住,被逼至一道高约3米土坎边,已避无可避。面对战友置身险境,詹纯智毫不犹豫从尹某的左侧冲了上去,用长警棍猛击尹某的头部,受到猛击的尹某放弃追砍刘华平,转而砍向詹纯智,因相距太近,他被砍中了头部,血流满面,但他忍住揪心般的疼痛,不顾头部血流如注,死死抓住尹某持柴刀的手,将其抱摔在地上,并竭尽全力夺下了柴刀,将凶手死死压在身下。看到凶手被带上了警车,詹纯智才放心,同意让战友送医抢救,现场已经淌下了一大滩殷红的血迹……

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詹纯智脱离了生命危险,却落下了左耳听力严重受损的后遗症。但他奋不顾身保护战友,勇擒凶犯的英勇事迹,已传遍常宁大地,深深震撼和感动着广大常宁人民,并得到了公安部和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不少市民都自发赶到医院看望慰问。

有一种担当叫英勇无畏  用正气养就

面对违法犯罪,他挺身而出、惩恶扬善,面对万家灯火,他义无反顾、倾情守护。在血与火的磨砺中,在生与死的考验中,詹纯智让忠诚成为自己的代名词,闪耀在平凡的岗位上。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詹纯智带领刑侦大队的一班人,日夜奋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团伙17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93人、移送起诉156人,移交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7人,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010万元,打击战果位居衡阳市前列!

宜阳街道某黑恶势力多年来通过各种手段向当地建房户和周边企业敲诈勒索、强揽工程,逐渐形成了一个家族式涉恶犯罪团伙,周边百姓苦不堪言。2018年5月,詹纯智主动请缨彻底拔掉这一“毒瘤”,他带领专案组民警内紧外松,秘密收集该团伙违法犯罪证据。由于案情复杂,时间跨度长,受害人心有顾虑、不愿作证,加之该黑恶势力主犯因多次受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反侦查意识强,家族势力强大,撺掇村民向党委、政府施压,威胁、诬告办案民警,给民警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主犯扬言:只要詹纯智查他,就将90多岁的老娘送到詹纯智家里,让他全家不得安宁。面对拉拢威胁,詹纯智丝毫不为所动,他对战友们说:“在扫黑除恶这个战场上只有你死我活,没有让步退缩。只有心怀正气,才能不负人民;只有无私无畏,才能敢于亮剑”。詹纯智带领专案组民警日夜奋战,顶住重重压力,收集了该团伙大量犯罪证据。该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被连根拔起后,当地企业和市民奔走相告、欢欣鼓舞,为公安机关利剑出鞘除暴安良拍手称好!

有一种情怀叫矢志为民  用奉献写就

詹纯智常说:“公安姓公,民警姓民。我们的工作出色不出色、作风过硬不过硬,都写在群众的脸上、刻在群众的心里。”

2012年7月份,詹纯智被委以重任,负责组建常宁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他日以继夜,忘我工作,不到一个月就圆满完成了组建使命。大队成立后,他提出“巡逻即盘查”的理念,创新清盘查战法,不断提升街面的管事率,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将巡特警大队打造成常宁公安维护治安和为民服务的品牌。通过严密细致常态化的清盘查,织牢防控网络,詹纯智带领民警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600余人,全市街面可防性发案下降31.5%、“两抢”案件销声匿迹,市民纷纷点赞,都说“自从常宁街上有了穿‘黑衣服’的巡警,我们感觉安全踏实多了”。2017年7月,常宁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在这次抗洪抢险的战斗中,詹纯智率领2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在受灾区域冲锋陷阵,共转移车辆200余辆,救出被困群众500余人,而自己手脚多处被杂物划伤流血却浑然不顾……

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多项荣誉,2019年10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20年1月被评为“感动湖南十大人物”,2021年5月被共青团湖南省委授予“全省五四青年奖章”,2021年12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站起来是一棵松,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身是一头牛,为人民鞠躬尽瘁;守在那是一支烛,为群众带来光亮。詹纯智用忠诚诠释初心,用奉献担当使命,用英雄的壮举,让头顶的警徽熠熠生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