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四级调研员陈集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5 09:12

赤忱初心、守护江河安澜

——记长沙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四级调研员陈集中

001.jpg

陈集中现场踏勘朝正垸浏阳河段地铁施工塌方险情

点击查看视频

暴雨过后的清晨,防御中心的值班人员匆匆赶到办公楼来接班,刚到值班室门口,就和一个眯着熊猫眼顶着鸡窝头的男子迎面撞个满怀。定睛一看,果不其然,这个水利系统的“老黄牛”又整宿守在值班室了。

“这都不知道连续几天了”,每逢汛期,办公室、会议室、值班室都从不缺他忙碌的身影,尤其是遭遇连续强降雨时,更是以单位为家,甚至被同事们打趣道:“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你连续几周不着家呀。”这就是陈集中,一个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上,始终用赤忱热心守护一方安澜的新时代水利人。

俯首为民  甘为人民“保险箱”

2016年12月31日,“轰”的一声巨响,地面坍塌,河道内直冒气泡,长沙地铁3号线浏阳河段出现了大面积坑洞群,仿佛要将人吃进去一般。紧接着,正准备下班与家人过节的陈集中就接到了朝正垸值班人员的电话。险情就是命令,陈集中顾不上等候自己的家人,立即赶到险情现场。此时浏阳河堤两侧的坑洞群,直径最大的已扩大到8米,顺着轨道掘进方向,陈集中发现堤身和内坡平台位置也出现裂缝迹象,职业敏感性警醒陈集中,立即电话调度,要求堤委会主任黄伟峰火速通知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负责人员到现场集合。摊开轨道穿越方案图纸,一道道地质岩层、一车车施工开挖渣土量在陈集中的脑海中飞速浮现、计算……,和专家们一个一个排查原因,结合沿线地质和盾构施工方案,成功分析出地表塌陷为超挖导致,并迅速拿出了垂直灌浆加固处置方案。

“我们哪里遇见过那样的状况,赶忙报告给陈主任。他冷静地指导我们应急处理,要不是他,我们还真不知道要怎么办呢。”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朝正垸堤委会的工作人员仍心有余悸。

像这样的突发情况还有很多,面对长沙县桐仁桥水库蚁穴渗水、岳麓区麓山垸闸门破裂等棘手的险情处置工作,陈集中从未退缩,始终奋战在一线,奔走在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前沿。

2019年,湘江遭遇流量超历史的特大洪水,湘江望城段连续40多天超警戒水位。苏廖垸巡堤人员在大龙村段堤防发现多处管涌,地表不断有水涌出,他们采取惯用的应急抢险措施进行了紧急处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他们渐渐发现不对劲,不好!出水量不仅没有得到控制,反而越来越大。驻守在望城区湘江东岸的陈集中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针对砂性堤防的实际情况,指挥当地抢险人员迅速在鼓水冒泡处抛投砂石料覆盖,填筑砂卵石围井,并对周边区域进行压渗处理。经过长达一夜的持续抢险,管涌险情得到有效控制。苏廖垸转危为安。

苏廖垸堤委会负责人不禁感慨:“陈主任确实有两把‘刷子’!”

开拓进取  争做活的“教科书”

在长沙水利系统,陈集中还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活的“教科书”。他秉承着“人民为中心,专业做支撑”的职业信仰,广涉博览,刻苦钻研。近十年的基层水文测站工作经历让陈集中养成了收集整理资料、储存信息的好习惯,无论是外出学习还是工作调研,遇到有用的信息、有价值的数据,他总会收集起来,这也为陈集中日后应对抢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一方面着眼于实践经验的累积,一方面专注于前沿科学的学习,在繁忙工作的同时仍然坚持继续深造,2009年获得河海大学水利工程硕士学位。为了更好地了解长沙的水系和水利工程情况,他经常独自下乡调研,足迹遍布长沙市江河湖库和重点水利工程。丰富的实践经验、扎实的理论功底、务实的工作作风,让他成为了防汛抗旱领域的“技术通”。此外,陈集中还积极开展行业相关课题研究和专题调研,在国家级和省级杂志上发表7篇论文,形成的《长沙市防旱抗旱调研报告》成果,为新形势下长沙抗旱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特殊的地理形势、多变的气候条件、复杂的水系环境,既造就了长沙的灵动,也决定了长沙是一个洪旱灾害频发的省会城市,陈集中深知这一点,也时刻提醒着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多年的防汛抢险经历让陈集中意识到,基层防汛队伍普遍存在专业基础知识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的情况。他利用休息时间,全面整理1998年以来长沙市出现的洪涝险情,总结出一套符合长沙实际的防汛抢险指南。

近年来,他深入基层开展防汛抢险培训,讲课70余次。基层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他讲的课,浅显易懂、案例详实,受益匪浅。”

攻坚克难  勇当汛期“防汛灯”

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陈集中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时刻注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被评为省市防汛救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长沙发生超历史暴雨洪水,市水利局的办公室灯火通明,大家都忙得焦头烂额,陈集中更是连续15天坚守在防汛一线。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儿;饿了,就吃点饼干泡面对付一下。长时间日夜连轴转,加上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陈集中一度患上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痛风等疾病,医生和同事都劝他放下工作休息一段时间,但是第二天他的身影依然出现在办公室。“暴雨期间高强度的工作让我们年轻人都觉得吃不消,但他始终冲在最前面,陈主任实在是太‘轴’了。”同事们都忍不住感叹。

正是在他的带领下,长沙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打造了一支“防汛抗旱尖兵团队”,为夺取一次又一次的防汛抗旱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每一次艰难险阻都是对初心的考验、对党性的锤炼,陈集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用无怨无悔的奉献诠释着新时代水利人的神圣使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