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集体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组织部长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5 09:11

2月21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张庆伟作出批示,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在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中,我们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举全社会力量,扎实稳步推进。

一、注重开启基层党建核心引擎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构建“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档升级,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发挥率先垂范作用。要认识到发展村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乡镇党委率先垂范,真正形成“五级书记”抓村集体经济的新格局。要逐村分析、研究、制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规划,落实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村“两委”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强大合力。二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全看领头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人。要按照德才兼备和群众公认的原则,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真正让有本事、想干事、能干成事的人进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班子,切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要把“懂政策、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吸纳到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岗位中来,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在新时期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发挥好基层党员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大潮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广大群众提高意识、开拓视野、增强本领,由“思想先进”变成“领富先锋”,切实增强带民致富的能力,种下村集体经济发展“金种子”。要全面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引导基层党员身积极做表率,主动响应组织号召,通过开展传授先进经验、帮助弱势群众、带动全面发展等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助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二、注重拓展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必由之路,要切实制定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盘活村集体资源,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切实让村集体经济富起来强起来。一是盘活村集体资源。要立足优势发展资源经济,依法合理开发利用集体土地、森林、水流水域等资源,建设农(林)产品种养基地,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经济。要利用村级集体机动地和土地整理、村庄整治、移民搬迁宅基地复垦等节余的土地,新开发增加的水、土资源及其他可利用的集体所有资源,开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增收项目。要盘活资产打造物业经济,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办公用房、学校等资产,通过租赁经营、托管经营等方式,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发展村集体产业。要突出特色培强产业经济,大力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品牌,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要根据区域、历史、资源等条件,利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园等载体,开发乡村休闲旅游业,吸引投资发展产业。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支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尽量把延长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留在农村。要对接需求做活服务经济,以提供统一管理、有偿服务等形式,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农业服务队、村级网站等各类服务实体,提供信息咨询、农机作业、育种育苗等生产经营服务。三是壮大村集体组织。要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能力,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有关要求组建具备一定资质能力的生产经营组织。要鼓励和支持地域相邻、资源相近、产业相似的行政村跨地域联动发展产业,支持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经济联合体,抱团发展集体经济。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村集体以可支配的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为依托,广泛吸收农民入股,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鼓励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把农村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推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

三、注重实现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最终目标是增进民生福祉,要不断完善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美化人居环境,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既让群众得实惠,又让组织强起来。一是建立科学合理分配制度。合理分配,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根本目的,更是广大村民的美好期待。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强化规范管理、民主监督,确保集体经济发挥良好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坚持村民收益分配、基础设施改善、乡村文明建设、安全稳定防控、经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相统一、相促进。要根据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建立科学合理的集体收益分配机制,使群众真正分享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真金白银的实惠,让村民年年都有新收成,年年都有新盼头。二是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村集体经济,要着力改善美化农村人居环境,让集体经济的效应更大化。要坚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顶层设计,锁定绿色发展方向,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绿色发展基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要做好当前,放眼未来,顺应广大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践行为民宗旨、厚植民生情怀,扎实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改善村居水、电、路、校、医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村居生产生活环境,增加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物质富裕的同时,精神生活也要充实起来。要加大乡村文明建设,坚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村居文化设施建设,培育乡土文化本土人才,挖掘乡风文明特色,真正让村民精神世界富裕起来。要逐步完善村规民约,约束村民不文明不守法行为,改变落后的风俗习惯,发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要不断推进移风易俗,推广积分制、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我国农业人口众多,只有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富裕起来,才能不断从富裕走向富强。新征程,让我们以新时代“三农”工作为总要求总遵循,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争先、阔步前行。

(中共龙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樊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