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四个“强化”,把绩效考核功夫下在平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8 09:38

自实施公务员平时考核以来,古丈县委组织部切实践行“四强四有”要求,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扎实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突出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强化过程管理,着力锻造全面过硬干部队伍。

强化规范运行,在“建章立制”上下真功。健全工作机制,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实行规范化管理。制定出台《古丈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办法》《2021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镇及县直单位任务指标》等文件,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纳入全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事项内容,明确工作要求及实施步骤,细化分值占比、加减分、考核评定等具体规定。在制定分解绩效考核指标上,对标上级任务,细化县级目标,形成单位任务清单。考核单位具体分解指标到分管,落实到股室,实施到个人。以季度为考核周期,实行月小结、季考核、年综合。

强化重点考核,在“指标制定”上下实功。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纳入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根据单位职责、公务员个人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具体工作,分层次分类别考核公务员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日常表现。重点考核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完成日常工作和阶段工作情况,突出重点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建设时序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到底,实现考核对象精准、考核计分科学、考核结果满意的良好考核闭环。

强化动态管理,在“精准评定”上下细功。按照层级管理和业务隶属划归将平时考核对象根据职务级别划分为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一般公务员三个类别。班子成员分党政正职及班子副职两个层级进行管理。原则上以一个季度为周期,根据被考核对象工作业绩和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评价评定考核等次。乡镇、党委部门、政府部门党政正职分别由联镇四大家主要领导及联镇县委常委、县政府分管县级领导评定;班子副职及一般公务员平时考核,由单位考核领导小组进行综合评价审定。通过分层级考核,不断增强考核的针对性、科学性和精准度。激励干部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创先争优,对急难险重、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等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强化实效挂钩,在“结果运用”上下严功。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结果结合,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突出全过程管理。按照层级管理和业务隶属将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一般公务员三个类别考核主体,分别划归绩效办、驻村办、公务员办进行管理,40%的“好”确保考得精准、考得合理、考得服气。2021年以来,参加公务员平时考核2850人次,评出“好”等次1049人次、“较好”等次1638人次、“一般”等次23人次。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重用、职务职级晋升、教育培训、交流轮岗、奖励惩戒等的重要依据,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21年以来,在平时考核获得“好”等次的人员中职级晋升23人,提拔或进一步使用27人,培训干部31人,对“一般”及以下等次进行提醒谈话18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