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 弘扬“老干部”精神 凝聚发展正能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5 18:02

泸溪县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牢牢抓好“三个到位”,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积极引导全县老干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泸溪建设中担当作为、发挥余热,让老干部退休不褪色,晚霞分外红。

一、政治引领到位,坚定“老有所信”。以“三项建设”为主线,加强离退休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教育,厚植“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爱党情怀。一是铸牢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引领作为老干部工作的生命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州、县党代会精神,不断汲取百年党史经验智慧,教育引导老干部始终把爱党拥党、兴党护党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思想建设。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主阵地,创新实施读书自学、集中讲学、座谈研学、媒体导学“四学模式”,把思想教育引入课堂、融入活动,全年累计为老干部征订《老年人》《学习参考》等报刊杂志500余份,组织老干部开展社区网格治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主题调研征文活动,撰写万字以上调研文章5篇、心得体会30余篇,切实提升了学习教育的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夯实组织建设。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原则,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面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高标准建成“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28个,州级“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个、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个。按照支部书记200元/月、支部委员100元/月的标准落实工作补贴,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每年举办2期以上培训班,确保每一位离退休党员干部离岗不离党,正常参加组织活动。

二、精准服务到位,保障“老有所乐”。落实老干部工作各项政策规定和待遇保障措施,完善联系走访、服务帮扶机制,注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一是“高看一眼”,提升荣誉感。始终把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县委每年召开离退休干部新春座谈会,及时向离退休干部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每年组织离退休干部就近考察城乡建设、工业园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引导老干部积极建言献策。在今年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主动向老干部征求意见建议12条,采纳落实8条。二是“敬重一分”,提升归属感。建立党员县级领导联点离退休干部制度,定期谈心交心、走访慰问,及时了解老干部所困所需,力所能及排忧解难,让老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以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集中交纳党费、过集体生日、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合影留念等形式,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的组织归属感。去年“七一”期间,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6枚。34名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全县“七一”表彰大会,4名离退休老干部被评为州、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三是“厚爱一层”,提升幸福感。坚持“一人一策”,建立老干部“五个一”精准服务机制(每周一个电话,留心生活状况;每月一次入户,交心听取所思所盼;每季度一次调研,诚心收集意见建议;每年一次慰问和体检,暖心送上组织关怀;每人一张联系卡,心连心全天候服务),落实“六必访”关心关爱制度(生病住院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生活困难必访、重要寿辰必访、矛盾纠纷必访、丧葬大事必访),及时掌握老干部生活动态和身体状况,切实将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落到实处。今年以来,累计走访慰问老干部60多人次,为20多名行动不便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家访式”送学,组织离退休干部71人参加体检,落实体检经费7万余元。

三、优势发挥到位,激励“老有所为”。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中心大局,激发广大老干部发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斗志。一是唱响赓续红色基因“主旋律”。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性好”的政治优势,组织老干部积极参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在全县3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教育引导2万多名青少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积极组织老干部参加省、州“红色故事演讲大赛”,创作书画作品50余幅、诗词100余首,参与活动演出10余场。二是当好关心下一代“主人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阅历深”的经验优势,动员组织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组成20多支“银发宣讲队”“银发巡逻队”“银发志愿队”发放防溺水宣传手册2万余份,深入重点河湖、塘坝、水库等水域开展巡查巡逻,劝阻私自下水洗澡等危险行为100余起。组织200多名老干部深入偏远山村开展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群体关爱帮扶活动,捐赠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价值20余万元,帮扶学困生600余人。三是奋战乡村振兴“主战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联系广”的资源优势,动员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助力乡村振兴。聚焦青年创业就业需求,整合农业农村局、人社、畜牧等部门资源,发动有技术、有经验、有专长的老科协技术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产业基地、田间地头,围绕椪柑、葡萄、白茶、辣椒等农业特色产业,积极开展科技帮扶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向农村青年、科技致富能人“传经送宝”,协调解决就业创业技术难题,开展农业技术现场培训60余场次,培育党员致富能人3000余人,创建州级科技示范基地9个,有效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