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专注“五个引才” 破解“人才瓶颈”

文章来源:  时间: 2022-02-28 17:47

津市通过优惠政策引才、孵化平台引才、搭建桥梁引才、聚焦产业引才、合作交流引才等措施,积极引进、培育人才,积极抢占人才制高点。先后引进高科技人才208人,其中院士2人,研究生、博士65人。

优惠政策引才。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对认定的省级科技人才(创新团队)一次性奖补20万元;对引进和培养高学历、高技能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给予奖励,新引进全职落户津市创新创业的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安家补助或购房补助;设立科技创新贡献奖,评选在科技创新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工作者,给予奖励。建设科研集中区,配建办公用房8600平方米、人才公寓240套、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建好硬件设施吸引科技人才来津创业。

孵化平台引才。建设了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孵化器为平台,联合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组建由国家级创业导师、生物医药专家等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有力促进了孵化器更多企业实现科技转型升级。2021年,新入孵企业3家,累计入孵33家,成功孵化企业5家,达到15家。

搭建桥梁引才。邀请11名院士和22名专家组建了津市市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院士专家咨询专项资金100万元,积极发挥委员会桥梁作用,强化高端智力支撑。为了推动院士工作团队科研成果转化,建立了市领导联系对接服务院士专家制度。在人才后勤保障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同时,积极发挥在人才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充分发挥纽带作用,通过定期走访对接、组织咨询评审活动等形式,积极搭建起了院士专家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目前院士专家有投资意向项目9个,已启动项目2个。

聚焦产业引才。围绕产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瞄准重点产业靶向发力。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与院士合作建设了伦士仪院士工作站。实行企业推荐“精英人才”制度,对获评的“精英人才”给予奖励,并在购房、职称评定、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激励、支持企业集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人才。

合作交流引才。与浙江大学、湖南大学等30多所高校合作,建立了稳固的科技合作、人才培养关系。举办“智汇洞庭·科创常德”津市专场活动、中国酶制剂工业发展高端学术论坛等活动,邀请陈坚、张友明等5名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与400多名行业领域精英进行学术交流,为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才俊搭建交流平台,为高素质人才引进、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