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平凡的世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02 10:18

不记得这是第几次翻看《平凡的世界》了,只依稀记得第一次接触这部书是在大学,借着路遥母校的旗号又平添了几分追逐的热情。当时的我刚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一切都是天朗气清的模样,未来尽是满怀憧憬的美好,书中所言所叙除了能让我感叹下平凡人物的命运外,似乎并没有在我心里激起太多浪花。而后来的后来,许是年龄,许是经历,许是心境,每看一次都觉极为震撼难以承受。此次再读,又是几度落泪,心绪难平。

最大的感受:人生来就是有阶层之分的,有的时候你再怎么奋力奔跑也跑不到人家的起点、跑不出命运的魔咒。

少安、少平也好,兰花、兰香也好,金波、金秀也罢,书中的每一个普通的平凡人都在拼尽全力驾驭生活这架马车,或为面包,或为爱情,或为理想;或得或失,或成或败;但无一不在使劲、不在用力,都不屈服、不缴械。他们的状态让我想起袁枚的那首《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可苔花终究是苔花,再努力的苔花也不可能是牡丹,再使劲的扑腾也终显苍白。不得不承认,人和人生来就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就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不是说寒门无贵子,但那毕竟是少之又少,更多的依旧还是龙生龙、凤生凤。要改变阶层绝不是一代人两代人就能成就的,但每一代努力那么一点点、改变那么一点点,下一代还是会轻松那么一丢丢、舒服那么一丢丢吧。婚姻终究也得信奉“门当户对”一说,否则,再刻骨的爱情也终究要在柴米油盐的三观考验中败下阵来,残忍却现实。而无论怎样,我们虽不敢奢望生活过多的酬报和宠爱,但终要不懈追求生活,理智而清醒、坚定而执着。

生来平凡,活而不凡,生活馈赠你苦难,仍要报之以微笑,哪怕最终要被淹没,也该激起一点浪花再退场。

最触发我泪点的一句话:她活着了,她一个人痛苦。如果她死了,会给她众多的亲人带去痛苦,于是她就痛苦地活着……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心如刀割、泪如雨下。我没有经历她的经历,却好像感受过她的感受、痛苦了她的痛苦。有些痛苦来自于你只能反刍你往日吞咽下去的东西,为自己当初的错误买单;有些痛苦来自于你注定生来就得受苦受难,上天总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你——你不配拥有光辉;有些痛苦来自于你有心无力、用力无果。在世间,本就是各人下雪,自有自的皎洁,各有各的隐晦。诚然,这个世界绝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但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奋斗的意义,才有了抗争的价值。曾经一度,觉得世界都是黯淡无光的,觉得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得不到认可,严重失眠,幻觉幻听,遍体鳞伤,时时感到要被淹没,却就着一些血脉之亲的牵挂,微笑着,支撑着,直至不再纠结、不再哀怨、不再哭泣。但人的生命力也就是在这样痛苦的煎熬中逐步强大起来的。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还抱有期待,是因为看得不够远不够淡。经历过一些事,看透了一些人,抹去了一些情,痛苦也就在这个过程中日渐稀释,欢喜反而来得简单而痛快。

时间不会停留,你也不应逗留,多大的痛苦也不能打乱日常生活的节拍,也不能清醒地看着自己沉沦!

最让我感触的一件事:少安兄弟为父母箍新窑洞的执念。

少平在煤矿摸爬滚打、省吃俭用,攒下所有积蓄只为给父母在农村箍几孔新窑洞的那份惊人执念,在城里人眼中许是不可理喻的傻帽行为,但在农村人心里却是毕生不懈的追求。年少时,我也特别不能理解父辈们这种心态与行为,甚至觉得下一代又不会回归农村,何必再在农村房屋的问题上大费周折、自讨苦吃,甚至几度觉得他们可能就是该死的虚荣心在作怪罢了。而现在我好像读懂了少平少安,读懂了父辈们在农村建房的执念。对于他们来说,建的不仅仅是一所房子,更是实现一个梦想,延续一代辉煌,矗立一座丰碑。想来自己倾尽所有、负债累累也要在城区有一个自己的小窝,大抵也不仅仅是为了有一个可以落脚的屋檐,更是一种对自己的认可、一种对外界的宣告、一种对心灵的慰藉。它承载的不仅仅是家与情,更是灵与魂。

总之,这个世界如此美好,值得平凡的你我用一生去寻找温暖。

(中共娄底市委组织部 李梦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