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大力实施“三项计划” 着力锻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04 15:31

近年来,汨罗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重要论述为指引,着眼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大力实施“三项计划”,推进“三大工程”,努力锻造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一、实施“扎根计划”,推进“墩苗”工程。选派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引导他们沉下身子、干出样子、厚实底子。一是驻村到户,在田间地头墩苗。选派176名单位骨干、后备干部驻村帮扶,参与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8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行“五到五促”,200多名年轻干部到村联户,参与处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实战实训中练就过硬本领。二是联企纾困,在工地车间墩苗。选派55名熟悉经济工作、具有专业特长的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产业链条、招商引资等战线实践锻炼,面对面服务企业,点对点跟进项目,联点展威、龙智、振升等龙头企业的一批年轻干部在全市“龙虎榜”竞赛中取得佳绩。三是应急处突,在攻坚一线墩苗。把年轻干部放在征地拆迁、综治维稳、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炼。选派80多名年轻干部参加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走访上户、日夜奋战,25天完成三一重工815亩征地、140户128栋签约任务,刷新了“汨罗速度”。

二、实施“帮带计划”,推进“护土”工程。建立导师帮带制,力促年轻干部努力干事成事、尽快成长成才。一是市级领导帮带。市级领导与76名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定期与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履职表现情况,既肯定成绩、激发干事激情,又指出问题、及时提醒点拨。二是班子成员帮带。注重科级领导班子老中青梯次搭配,引导班子中党性意识强、工作经验丰富、威望较高的同志“一对一”或“一对多”帮带指导年轻班子成员,帮助克服“水土不服”,提升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确保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三是干部之间帮带。采取跟班实训、结对包联等方法,对参加工作不满3年的120名乡镇年轻公务员,安排212名导师进行传帮带,帮助他们在实践中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

三、实施“赋能计划”,推进“培根”工程。在干部“赋能”上精准发力,锤炼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真本领。一是以三种精神为思想赋能。召开基层年轻干部座谈会,市委书记勉励大家将“求索精神”“龙舟精神”“骆驼精神”融入工作实际,转化为破解难题、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形成常态化机制,将三种精神纳入新录用公务员入职“第一课”,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以精准培训为专业赋能。依托屈子书院讲坛、汨罗江微课平台,邀请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著名学者、中央部委和省厅专业人士为青年干部讲课,开展线下定期轮训与线上即时培训;利用“汨罗党建”微信公众号即时交流互动,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三是以体制改革为创新赋能。积极推进园区体制改革,打破身份限制,实行公司化管理考核,建立干部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的选人用人机制和绩效奖惩体系,吸引30多名年轻干部到园区、国有平台公司发展,选拔2名85后年轻干部担任平台公司总经理。四是以用人导向为活力赋能。打破“唯资历”选人瓶颈,及时将有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干部推荐出来,使用起来。150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青年人才库”,43名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10人担任市直机关和乡镇党政正职,目前全市35岁以下科级干部达到84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