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四化四到位”点燃公务员干事创业新“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04 16:40

为推动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平时”,近年来,新田县通过“四化四到位”,全面考核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等五方面日常表现,进一步提升公务员日常管理科学化水平,“点燃”了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激发了公务员创造力和活力。

“量化”考核指标,确保“精准”到位。以结果为导向设立考核指标。通过实地调研和公务员岗位职能分析,将日常工作内容细化,将工作效果量化,将工作流程标准化。把考核指标分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大类,共性指标包括德、能、勤、廉等方面,由考核委员会根据个人具体表现进行量化评分,分值占比30%;个性指标聚焦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结合工作完成的数量、质量和效率等方面,由考核委员会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分值占比70%。以岗位为特征突出指标重点。因单位不同职能不同和岗位特点,建立分类分层考核办法,如根据窗口服务类、行政执法类、综合管理类等岗位具体特点,赋予民政局、医保局等单位侧重点较高比重分值,考核中突出服务态度和群众满意度。

“优化”考核方式,确保“程序”到位。考核内容全面化。把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学习情况、参加各项活动表现等纳入考核平时内容,把个人工作、生活、学习创先争优的成绩纳入考核平时内容。考核过程程序化。严格按照个人小结、领导审核评鉴、考核结果反馈、资料存档备案等程序开展平时考核。考核等次层级化。根据工作进度、完成质量、日常出勤等多个维度,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确定平时考核结果,对公务员作出评价,实行“每月一小结,每季一登记”。

“细化”考核督导,确保“履职”到位。全程式指导考核。在每季度考核中,选取2~3个单位进行全程式重点考核指导,选取2~3个单位进行考核工作督查,对考核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纠错。深度研判适时调整。每轮考核结束后,抽取10%的单位进行深度研判,分析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对原考核细则需要完善的适时调整。奖优罚劣督促整改。对平时考核制度落实较好的单位,增加5%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对平时考核制度执行不力的单位,核减5%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及时提醒函询、通报批评执行不力的单位。

“强化”考核结果,确保“运用”到位。推进平时考核结果“三挂钩”。与年度考核“挂钩”。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重用平时考核均为优秀干部,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提醒谈话和谈话。在2021年晋升三、四级主任科员的159名干部中,有141名干部平时考核等次均为“好”等次。与干部培养锻炼交流“挂钩”。优先安排平时考核实绩突出的同志参加培训与轮岗交流。反向运用考核结果,及时向被考核公务员反馈考核结果,提出改进意见和要求,助推公务员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