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本色 衡阳八旬老党员勇救落水女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04 17:35

2月14日下午,衡阳市雁峰区丁家牌楼菜市场附近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3岁女孩玩耍时不慎落入池塘,危急关头,今年83岁高龄,有着62年党龄的衡阳市委党校退休老党员刘国光冲进冰冷的水中,成功将女孩救出。

“当天下午3点左右,我正在池塘边洗手,看到两三个小孩在上边玩,往下一看,发现有件花衣服浮着,我心想坏了,有小孩掉下去了,外套都没来得及脱,和着衣服下水去救人。”刘国光回忆道。

当日衡阳气温低至4-5℃,池水冰冷刺骨,身上棉衣吸水后十分沉重,脚一滑,水就漫到了胸口上来,但看到小女孩正面朝水背朝天,已无力挣扎,刘国光完全忘记了自己已经83岁,心急火燎的冲到小女孩身边将她抱起,发现小女孩有翻白眼的迹象,他赶紧将她扛在肩上,打着冷颤,深一脚浅一脚,回到岸边。

“到了边上,我就用脚踩到那个石头,把小孩放到我的膝盖上,用手按她胸背部,开始小孩有点‘嗯嗯嗯’的声音,后面喊了两声‘爷爷’,我就高兴了。”看到小孩能说话了,刘国光才松了口气。

“你看那口塘很深的,大人掉进去都可能会没命,刘老这么大年龄了,还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去救我的小孩,真的是非常感谢他!他是我女儿的再生父母,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女孩妈妈全鸾娇万分感激。

001.jpg

2021年,刘国光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刘国光1959年入伍,1960年入党,在部队历任班长、排长、连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处组织股股长,九次受到嘉奖,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1978年转业到地方后,他始终保持着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工作作风,八十年代,交通不便,学校没有家访规定,妻子又身患重病,但他克服困难,坚持下乡到学生家里家访。老同事甄素芬得知他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后表示,刘国光从部队转业到市委党校后,工作成绩大家有目共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

邻居张德稼对刘国光的见义勇为行为并不意外,“老爷子平时为人处世公道正派,乐于助人,充满正能量,左邻右舍对他都非常敬佩,今年他已经83岁高龄了,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面对记者的采访,刘国光再三推辞,“这事没啥大不了的,小孩掉到水里了,难道见死不救呀?救人没什么冷不冷的,人家罗盛教冰河里都下去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这点事算什么,都是应该做的,我们要对得起中央给我们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刘国光临危不惧、舍己为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党,离休不褪色”,展现了新时期老党员的先锋形象和革命本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