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奏响人才工作“引育用留”四部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0 14:37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去年来,湘阴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奏好人才工作“引育用留”四部曲,激发各领域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实施“强园兴工、乡村振兴”两大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唯才是举,紧盯发展需求,奏响诚心引才“前奏曲”。

紧扣重点产业发展和社会建设需求,积极实施“靶向引才”,率先成立湘阴智库暨湘阴县博教高双创智库联合会,突出引才实用性、针对性和匹配性,在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城市与生态建设、文旅开发、社会事业发展、经济与金融等6大领域行业聘用46名专家、院士为县政府顾问和湘阴县智库成员。

根据发展的重点、痛点、难点,做到“缺什么、引什么,要什么、引什么,用什么、引什么”,2021年招考10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医护人员,遴选湘阴籍县外在编教师50名,招录7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选调生,85名公务员,公开引进1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5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名“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生等高层次紧缺型人才,招聘各类业技术人员382人。目前已形成各类人才各得其所、竞相创新创业的“金字塔”式人才体系,既有处于“塔尖”的院士专家、作为“塔身”的高层次人才,也有作为“塔基”的青年人才、技术技能人才、乡村振兴产业人才等。

春风化雨,站稳人民立场,奏响精心育才“进行曲”。

组建“湘阴县高层次人才库”,积极动员高知乡友和社会力量为湘阴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湘阴县高层次人才库”已收集150多位博士教授高管详细资料。实施人才培养“三百工程”,印发《湘阴县人才培养“三百工程”实施意见》,对“三百工程”人才实行“滚动培养、动态管理、鼓励竞争”。“三百工程”中,“90后”优秀年轻干部入库82人、乡村振兴专业人才入库56人、工业经济类专业人才入库31人。

001.jpg

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技能培训3656人,创业培训255人,开展灵活的“县域特色培训”,打造“湘阴面馆”、“湘阴月嫂”品牌培训,扩大培训规模,分别累计培育面馆厨师489人、月嫂1280人,县内外自主创业当老板46人。围绕湘阴特色农业产业,开展樟树港辣椒、鹤龙湖龙虾、螃蟹等农产品种植养殖培训,培养了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产业大户和技术能手;评选了一批“湘阴名师”、“湘阴名医”,将本土人才的最大潜能挖掘出来为我所用。

量体裁衣,崇尚真抓实干,奏响放心用才“主题曲”。

根据农业发展需求,从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科研院所、农村专业合作社选派114名专业技术人员下乡担任科技特派员,主要负责开展技术辅导、产业帮扶、技术培训等工作。目前湘阴15个乡镇(街道)、28个原贫困村已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正积极探索出一条“专家+协会+龙头企业+农民”的新发展路子。

根据人才的特点来用人,基层用才导向鲜明:提拔优秀年轻干部进乡镇(街道)党政班子;选派年轻干部驻村任职,参与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等工作;选派人才到长沙、北京、广东、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学习锻炼和驻点招商。让年轻人在一线锤炼成长,使其在各自的舞台上施展抱负,实现人才价值。

002.jpg

敬贤爱士,坚持多措并举,奏响齐心留才“交响曲”。

通过政策集成供给、待遇一体保障、关怀同步跟进等多种机制呵护人才成长,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牢基础。

政策集成供给。立足县域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以“七个加大、三个强化”提出了36条含金量高、创新度大的政策措施,做好“引、育、用、留”文章,形成人才引进、平台集聚、人才培养、人才服务、评价激励等完整的政策链条,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人才和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为新政保驾护航。

待遇一体保障。激励高学历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出台《湘阴县引进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湘阴县农业农村领域高素质人才创新创业奖励扶持办法》等一系列人才工作政策。去年对3名回乡创业人才每人给予30万元重奖。积极推动各类人才在工作环境、工资福利、科研经费、生活住房、医疗保障、子女就学、安家落户等方面优惠政策的落实,解决人才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满足人才多样化需求。去年发放引进人才购房补助2批52人共计108万元,解决了部分人才住房难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才的政治待遇,2021年选举12名高层次人才担任市县两级“两代表一委员”,为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搭建平台。

关怀同步跟进。加大关怀力度,强化服务意识,举办专家人才新春座谈会,县四大家领导干部实现联系高层次人才全覆盖,通过约见交谈、走访考察等方式,加强与人才的沟通交流,切实帮助解决专家人才工作生活当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创业发展、发挥作用提供条件和支持。

让人才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权益上有保障。湘阴的一系列人才举措是识才、爱才、用才,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的有力证明。随着人才工作的不断深入,湘阴将继续奏好人才“引育用留”四部曲,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