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0 17:14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主基调,也是答好时代之问的必修课。组织部门必须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扛牢组织使命、彰显组织担当、贡献组织力量。

一、强化铸魂立心,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政治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以理论武装提站位。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学到底”的精神、反复读的恒心,深学细悟笃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专业能力。二是以“关键少数”带好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全年举办主体班10期以上,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覆盖轮训。落实党员干部领学、述学、考学制度,新提拔干部党的理论、基本知识测试制度,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加强年度考核政治体检,有效传导学习压力,不断提升学习效果。三是以创新方法增实效。倾力打造“党校课堂+红色基地+高校基地+网络平台”一主多元开放式的干部教育工作矩阵,深入开展党校教学比武,着力培育一批骨干教师、开发一批精品课程、评选一批优质党课、挖掘一批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二、强化政治建设,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骨干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始终全力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持“选育管用”全链条发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政骨干队伍。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把关。突出政治首要标准,深化政治建设考察,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维度,进一步细化不同层级、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评价指标,落实政治素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确保选出的人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深化政治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扎实做好班子换届“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换届后班子运行情况考察调研,建立班子专业结构匹配机制,完善领导班子专业型干部需求清单和备选台账,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进一步优化基层班子配备。实施年轻干部成长“薪火工程”,落实“三单”培养计划,推动“墩苗”“铸魂”“赋能”“优配”四大提质行动落实落地。严格落实年轻干部最低配备比例提示和预警调控制度,按照新提拔干部总数三分之一的比例做好年轻干部配备,统筹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三是进一步激励实干担当。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深入落实“四个大力选拔”要求,健全重大斗争、重大工作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突出“五个注重、五个一批”,大力选拔使用敢于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区别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突出分类考核,健全目标责任、动态管理、督查督办、晋位奖励、结果运用机制。探索出台关于调整不能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实施办法,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抓实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合理使用受处分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以组织为干部担当推动干部为事业担当。

三、强化夯基固本,筑牢推动高质量发展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深入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坚持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农村“带头人”“后备军’队伍优化提升“两大工程”,全面推行乡-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书记项目”,细化实化重点任务清单,定期开展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和走村观摩,持续提升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能力。落实导师帮带制,加强农民大学生培养,确保每村动态储备2人以上。实施集体经济消薄弱攻坚、示范倍增“两大行动”,积极推行村社、村企、村村“三联共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确保10万元以上村达50%,20万元以上村达20%,50万元村达10个以上,100万元村达3个以上,着力打造一批集体经济示范村。二是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在农村全面落实“互助五兴”“五个到户”村民点单、支部供单、小组派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五单”机制,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在社区深入推进“五进小区”治理模式,加快社区工作者专业化队伍建设,推进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和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完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治理服务常态化机制,推动社区、物业、县直部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治理联防、品牌联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三是全域推进支部“五化”提质升级。实施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精准把握农村(社区)、国有企业、县直机关、中小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特点,分领域细化支部“五化”提质建设清单,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点支部制度、党建指导员制度,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分类指导,整体提升支部“五化”水平。突出抓两头带中间,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以点带面抓示范,辐射带动促提升,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两个全覆盖”质效。

四、强化人才支撑,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乡村育才聚才行动,以更大担当扛起人才工作政治责任,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全方位培育、引进、用好人才。一是加强政策保障“引才”。对标上级文件,借鉴先进县市区经验,出台《泸溪县支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激励办法及保障措施》等文件,编制年度人才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及重点人才项目清单,加快完善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政策体系。聚焦推进“四个强县”战略、致力“六个奋力打造”目标,实施“高精尖缺”招引计划,探索“揭榜挂帅”“市场运作”等引才方式,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及科研团队。二是打造赋能平台“聚才”。以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为契机,在高新区、湘西港,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科研站所、众创空间,为集聚创新人才搭建平台。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为抓手,加快合水油茶、狮子山葡萄、密灯白茶等优势产业实训基地建设,为农村技能人才成长奠基赋能。深化科教、产才、校地融合,持续加强公费师范生、医学生、农技特岗生、乡村医生等本土化人才培养。扎实开展“百名乡贤建家乡”活动,积极推进乡村人才引育“四百工程”,培育认定一批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三是优化关爱服务“留才”。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联点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强化人才政治吸纳和联络服务。建立“人才点单呼叫、镇村接单报到、部门派单服务”工作机制,完善人才服务管理联动响应机制,推行人才“店小二”式服务管理模式,升级拓展人才服务绿卡功能,加快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好人才就医、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及住房保障等问题,让人才来得顺心、干得舒心、留得放心,打造“近悦远来、拴心留才”服务环境。

作者:泸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明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