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个赋能”,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5 15:20

强化“三个赋能”,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岳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玲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链条,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改进考察考核方式,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岳塘区根据基层实践,从改革、本领、基层三个方面赋能,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改革赋能推动干部队伍新发展。管好用活编制资源。加大对全区编制的统筹管理和动态调剂,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积极面对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通过加强谋划,摸清底数,突出编制使用效益和导向,优化事业单位编制、职能配置,破解编制总量控制与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为干部队伍发展提供空间。持续优化绩效考核。在多年探索实施分季度“同业对标”管理考核的基础上开展好平时考核,优化考核指标和考核频次,建立“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相统一的绩效考核机制。在落实正向激励的基础上,重点强化反向约束,特别是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根据考核结果奖优罚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打通晋升渠道。根据基层实际细化完善职级晋升操作规则,推动职数使用向重大项目、重大任务等一线岗位倾斜,通过职级晋升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充分释放事业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的政策红利,落实好相关改革工作,切实提升事业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以本领赋能促进干部队伍新成长。着力增强政治能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读书班结合“闯新路、破险阻”大讨论开展,把总结历史经验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探索实施“四必四考”机制,开展经典著作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考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重点内容必思,组织实施入学摸底考、训中随堂考、期末结业考、年底综合考,促进学用深度融合,健全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着力提升专业水平。开展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专题调研,大力实施经济、产业、金融、园区建设、化债等方面的培训,强化领导干部科学统筹谋划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思维,提升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针对选调生、新录用公务员、新提拔任职干部,采取“量身定制”的教育培训机制,建立导师帮带机制,帮助提升综合能力和素质。着力构建争先氛围。落实区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二十条措施》,组织开展竞争性选拔副科职年轻领导干部,紧扣担当作为主题组织开展大竞赛,开展“干事创业好班子”和“担当作为好干部、好书记、好职员”评选,通过“比、学、赶、超”的方式,推动干部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持续提升。

以基层赋能积蓄干部队伍新力量。充分放权基层。落实省委“1+5”文件,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加快制定权责清单,推动更多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鼓励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群众,主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困难攻克在一线,探索各项工作的创新模式,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积蓄实干力量。一线锻炼干部。坚持把基层一线、民生一线、经济发展一线、急难险重一线作为干部历练主阵地,通过安排新提拔科级干部担任信访专员、参加巡察工作,从区直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精品钢材和机电、现代商贸物流等6个产业链党支部专职驻链第一书记等方式,推动不同年龄层次的干部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增长才干、发挥作用。选拔基层人才。按政策程序面向村(社区)干部招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和招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加大乡镇(街道)事业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择优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过职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树立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