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提升能力本领 夯实“强省会”之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4 19:51

2022年以来,学习成为雨花区的多频词。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雨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干部队伍是关键。干部队伍建设,能力提升是关键。雨花区“强省会”的赶考之路,从提升领导干部的能力开始。

集中辅导,以学习提素质

2月19-21日,雨花区130余名“关键少数”走进“学堂”,在省委党校“闭关”参加雨花区县级领导及科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

??1.jpg

学员们应该怎样学?读书班作了明确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读书班给学员们送上一份学习资料清单,大家采取集中研讨、分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重点研读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辅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内容。

为期三天的读书班课程安排紧凑丰富、形式多样,区委书记做开班辅导,县级领导牵头带组,每名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发言,分享心得,交流促学。学习班还设立了学风督导组,对学习情况进行实时通报。

周周培训,以素质强能力

“要强能力,以干部大轮训提升整体能力水平”“要强底线,以底线思维头筹发展和安全”,开局动员会上,区委主要领导强调,“每个周末组织一次轮训,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培训,提升每一名干部的理论知识、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强能力”“强底线”成为雨花区“六强”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成为全区干部的广泛共识。

新年伊始,雨花区举办面向全区经济战线干部的“新年第一训”,标志着2022年雨花以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大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拉练”正式开启。

教是更好的学,输出是更高效的输入。台上讲课的是“一把手”,台下听课的也有“一把手”,发改、财政、统计、税务、商务等部门一把手走上讲台,将专业知识和盘托出。在进行专业“输出”前,“一把手”们精心备课,对他们来说同样是一次业务能力提升的好机会。“面对这么多人上‘公开课’,有一定压力,但更多的是自我加压的过程,备课的经历,也是自我学习的历程,要当好主讲,自己首先要是专家,这样的过程对专业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益处。”一名授课的同志说。

??2.jpg

“拿来就能用,一堂课就是一份‘操作指南’,对我们基层安全工作帮助很大。”参加安全工作培训后,一名社区负责人说。

效果好不好,当堂见分晓。每位参训者手中都有一张“课堂满意度评价表”,每堂课结束,都会对授课的主题、内容、形式等开展测评,并提出授课建议。

学用相长,以能力促发展

“在产业升级、项目攻坚上创新实干、担当有为,在一线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正如读书班开班式上,区委主要领导所强调的。

今年是雨花区干部能力提升之年,围绕经济工作、安全工作、城建城管、基层治理、党建工作等专题,每个周末组织一天轮训。不仅如此,雨花区还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干部培训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要注重团队学习、内部学习,让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来分享自己的业务专长领域,相互学习工作方法和经验,使团队中的每一名成员都得到进步和提升;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把培训干部、培养干部作为一项基本功,学会培养人、善于培养人,在团队学习、工作实践中锻造一支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

??3.jpg

“智慧社区的大数据应用也是从数据收集开始的,通过一个平台一个系统一个软件进行整合,精准找到存在的问题……”这是高桥街道“求是”课堂邀请知名互联网企业创始人给大家上了一堂《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智慧社区建设》课。高桥街道“求是”课堂,每周四下午四点,用不超过90分钟的讲课或分享。东塘街道基层干部治理能力讲习所、东山街道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东山论建”、黎托街道“四讲四有”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洞井街道“青年说”等学习活动,雨花持续强化精准培训,周末轮训、集中学习、学用结合将成为干部能力提升的工作常态和主要抓手,以大轮训推动大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