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优化平时考核 激活实干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5 15:28

优化平时考核 激活实干动能

——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的经验交流发言

零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唐基归

去年以来,零陵区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平时考核信息化,实现区管单位(含二级机构)、公职人员(其中公务员2143人,事业、工勤人员4697人)全覆盖,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先后承办全省平时考核调研座谈会、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推进会。相关经验在全市交流推广,得到《人民网》《湘组研究》等媒体推介。主要做法体现在“五化”:

一、顶层设计科学化

平时考核要想推得动、能落地、受欢迎,必须把握三条原则。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主要依据,将“指挥棒”引向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去年在疫苗接种等中心工作表现突出的267人平时考核评为“好”等次。二是抓好结合文章。注重与各单位原有的考核有机结合、衔接优化,不另起炉灶,不增加基层负担。三是突出智能高效。依托大数据,推进平时考核信息化,打造干部平时考核的“指挥台”、现实表现的“数据库”、信息统计的“档案馆”,实现“管理一键操作、数据自动生成、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实时共享”。其中,全区各单位和个人6928条信息于去年10月全部录入系统,并动态更新。

二、指标设置精准化

紧扣考准考实要求,精准设定指标,力求公平公正。一是精准设置“共性+个性”指标。按照上级要求及岗位设置“德、勤、廉”共性指标和“能、绩”个性指标,建立差异化评价标准。菱角塘镇按照岗位分工,细化考核内容63项,全体工作人员都能“对号入座”。二是精准设置“定性+定量”指标。根据考核指标的性质和可量化程度,将德、能、廉设置为定性指标,每季度考评;将勤、绩设置为定量指标,每月量化考核。三是精准设置“正向+反向”指标。针对表彰、通报、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量化加、减分指标,既正向激励又负面鞭策。凼底乡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完成和表彰情况设置为加分项,将通报批评等设置为减分项。

三、考核方式合理化

综合考虑实际情况,优化考核方式。一是合理划分周期。在考核周期上,实行“月纪实、季考评、年汇总”,既及时反馈、调动积极性,又不增加负担。区自然资源局结合月例会对考核情况通报点评。二是简化操作要求。充分发挥好自动生成功能,最大程度简化计划与总结上报内容,增加系统可操作性、适应性。系统自动生成每季度平时考核登记表进行备案,减少重复填报。三是层层压实责任。按照“个人小结、领导评鉴、结果反馈”步骤,建立组织部门督导、单位党(工)委(党组)把关、单位分管领导评鉴三级管理体系,分级分层建立责任清单,防止组织部门牵头变包揽。

四、结果运用实效化

区委研究,将平时考核与单位年度考核评优比例、单位党建考核、个人年度考核、职务职级(岗位等级)晋升、绩效待遇、干部评先、学习培训等7个方面挂钩,形成强力的激励鞭策效应。在单位党建工作考核挂钩方面,5个单位因平时考核走过场、落实不力,2021年度党建考核被取消“好”等次。在年度绩效挂钩方面,设置多个考核档次,最高档、最低档次绩效奖上下浮比例高达30%。在与职务职级晋升挂钩方面,将上年度平时考核至少有2个以上“好”等次作为职务职级晋升的前置条件。今年以来,符合条件的46名公务员晋升职级。

五、强力推进常态化

坚持“四轮”驱动,有力破解平时考核与信息化两大“难事”。一是高位推动。成立了由书记为顾问、组织部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先后4次常委会、6次调度会强力推进,制定下发《零陵区平时考核工作方案》等,所有考核单位也成立相应机构。二是示范带动。按照“分步推进、分类指导、分级负责”的原则,选择有代表性的8个区直单位和4个乡镇、街道作为试点。同时,建立由部领导带队的蹲点督导制度。三是督导驱动。采取“月提示、季调研、年考核”的模式,开展调研5次,下发整改清单34个,帮助解决问题80余个。四是保障促动。将平时考核信息化等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各单位相应落实“五专”(有专职人员、专用设备、专门制度、专业资料、专项经费)要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