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南湖新区:创新举措抓实年轻党员干部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6 17:36

春风浩荡,春光明媚;向阳而生,追光不止。3月7日—11日,为期5天的南湖新区2022年度年轻后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班在中共岳阳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的118名年轻党员干部齐聚一堂,共同学习“充电”,全面提升自我。聆听专家授课,深入学习思考,现场参观学习,交流研讨体会……5天来,全体学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深刻领会,收获满满。

001.jpg

聚焦干部需求,突出按需施教

为保证集中学习培训的效果,前期南湖新区党工委组织部精心策划,广泛征求多方意见,与市委党校反复对接沟通,研究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并多次现场踩点。以往每年,虽然组织部门都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但开春“第一课”往往聚焦科级以上干部,此次聚焦全区年轻后备党员干部,属第一次;以往每年,教育培训大多是2—3天时间,此次将时间延长至5天,属第一次;以往每年,教育培训的内容以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为主,此次不仅有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还有专业知识学习,以及现场参观考察,属第一次;以往每年,虽然学习培训对纪律也有严格要求,但此次更加严明了学习纪律,并认真组织了学习研讨和结业考试,属第一次。

002.jpg

丰富课程形式,营造浓厚氛围

缺什么,补什么。紧盯前沿、聚焦短板,带着责任来、带着问题学、带着成果回,是本期学习培训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明显的特点。翻阅本期培训班的教学日程表,可以发现培训的课程安排系统性、针对性非常强。《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建引领小区自治,品牌赋能党群同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干部的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新时代基层信访工作的思考》《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公文处理工作漫谈》等课堂教学……洞庭湖小镇景区志愿服务、神起网络新经济发展、南湖街道办事处“三社联动”、南湖花园小区治理、红漾南湖红色党建主题公园、阁子市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等现场教学……不仅有理论知识教学,还有专业知识培训,更有现场参观,课程安排可谓是丰富多彩。

“没想到南湖还有这么好玩的地方,还有这么富有的社区。”部分常年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学员表示,现场参观不仅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对南湖的认知度,更对南湖的明天充满信心。“课程内容丰富,教授生动有趣。这样的课程安排,一天下来,‘工作量’真不小!”是众多学员内心的真实感受。

003.jpg

规范监督管理,提升培训实效

此次培训,严谨务实的良好学风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报到前夕,区党工委组织部就对培训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实行闭环管理,原则上不得请假;严格遵规守纪,提前进会场,不迟到早退,不擅自离开教室;关闭通讯工具等。培训期间,区党工委组织部每天安排一名部领导全程带队学习;工作人员每天上下午监督签到,不定期现场督查,并第一时间通报学习情况。从工作模式转入学习模式,118名学员认真听、仔细记、精心写,以风清气正的良好学习确保学习取得实效。翻看学员们的学习笔记本,每一个都记得满满当当、整整齐齐,没有一名学员的笔记本是空白。“严明培训纪律,才可以让我们真正静下心来学习,真切学到本领。”学员们纷纷表示,期待能有更多学习机会,让大家聚在一起交流分享,产生共鸣。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如何在过往良好基础上再立新功,是每一位年轻党员干部必须认真思考的政治试题。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坚持学以致用,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南湖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