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委组织部勤督办抓落实求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6 17:37

桂东县委组织部严格落实从严治部要求,建立有效机制强化工作督查督办,对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实施有序、措施有效。

分类立项,在“督准”上下功夫。部领导和各组室(中心)对标中央和省市县工作部署,在调查分析和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围绕工作内容、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和实施步骤等方面,制定工作计划,填写《重点工作申报表》报办公室。部办公室按照“3+N”做好分类立项工作。“3”即部务会布置的重点任务、部领导批示的重要工作、部机关下发的重要文件;“N”即部领导交办的日常重点工作、信访件和日常的批办件。在深入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起草督办单,明确督办重点、要求和方式,下发责任组室,督促抓好落实。

跟踪问效,在“督紧”上下功夫。部办公室负责重点工作的日常跟踪、督办、协调等工作,按照“任务书、时间表、责任组室”要求细化举措,完善督办工作台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每周一召开会议调度工作。会议由常务副部长主持,部领导和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组室(中心)汇报上周工作完成进度和本周工作计划,办公室汇总后,报部长和常务副部长审示。每月最后一天,部领导和各组室(中心)填写《本月主要工作情况表》,详细记录主要工作进展情况交办公室汇总。办公室汇总后,编印《每月通报》,便于部领导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实时进展情况。

审核把关,在“督严”上下功夫。在收到责任组室的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后,采取书面审核方式,对承办组室落实督办事项的情况进行认真审核和严格把关,确保办理结果经得起检验。具体做到“五看五防”:看承办组室是否严格按照领导批示精神抓落实,防止跑偏走样;看上报材料是否与督办内容相吻合,防止张冠李戴;看完成进度评估是否恰当准确,防止言过其实;看整改意见是否务实管用,防止华而不实;看相关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防止流于形式。对不符合要求的,退回承办组室补充办理。对已经办结的领导批示件适时开展“回头看”和“再督查”,避免出现重部署轻落实、重过程轻结果等问题。对一些留有“尾巴”或落实后容易出现反弹的问题,坚持反复抓、抓反复,在阶段性办结后仍列入督办台账,适时进行回访复核,使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评议考核,在“督实”上下功夫。每季度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评议会,由部领导和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开展自评、组室互评、分管部领导点评,大家对各组室(中心)工作进行测评计分。最后,由部长对部领导和组室(中心)季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期间,同步开展工作人员的平时考核,由部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议。每季度测评排名前两位的组室(中心),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后两位的予以通报。每季度评选先进组室(中心)。年终汇总情况和季度测评结果作为干部职工评先评优和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连续两个季度测评排名最后的,组室(中心)负责人要向部务会说明原因、作出书面检讨;连续四个季度测评排名最后的,将对组室(中心)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作出组织调整。组室(中心)被一票否决的,相关人员不予评先评优,并对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

今年以来,部办公室共督办部务会重点任务19件、部主要领导批示件28件、部领导批示件35件、部机关下发文件落实情况11件,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有力地推动全县组织工作提质量上水平。(桂东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