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长远 担当使命 着力打造新时代过硬年轻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0 11:47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链条,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醴陵市将以此为重要遵循,紧扣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从长远谋划,从实际出发,精准发力,着力打造新时代过硬年轻干部队伍,为醴陵市加快迈进县域经济“千亿时代”汇聚力量、展现担当。

着眼长远规划,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做好年轻干部工作,必须坚持规划先行。放眼未来5年、瞄准下轮换届,对干部队伍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干部队伍储备不足、结构不优、力量不强等潜在困境,立足实情,建立健全组织部副部长联系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制度。通过组织部长深入24个乡镇(街道)与每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其他副部长经常性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及时发现和了解优秀年轻干部,动态更新年轻干部队伍信息库。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岗位打磨历练。力争到2026年集中换届时,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

注重成长成才,筑牢“强筋健骨”这个基础工程。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强化培训,突出实践,统筹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在教育培训方面。将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以中青班、科干班等为载体,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训教育力度。建立选调生导师制,11名市委常委担任导师,将107名40岁以下选调生纳入导师制培养,助力快速成长成才。在实践锻炼方面。将分批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机关跟班学习。动态调整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加大年轻干部选派比例。坚持“让园区成为干事创业舞台和干部成长平台”的思路,选派一批35岁以下、专业对口、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到园区,推动园区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园区工作项目化、集约化。

树立鲜明导向,强化“不拘一格”这个用人观念。坚持严格管理、优先使用、大胆提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下好“严管”“盘活”“用好”三步棋。以“年轻干部越是重点选拔的越要重点管理、越是有培养潜力的越要严格要求”为理念,采取组织监管与纪检监督相结合方式,对信息库中的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实行党政负责人包干管理,组织部副部长分线指导,纪检监察部门常态监管。通过用好用活职务职级晋升政策,力争实现一批年龄偏大的领导干部自愿退出领导岗位,进一步盘活岗位资源,让一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聚焦需求需要,提升“关心关爱”这个价值内涵。始终把关心关爱年轻干部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方面,针对年轻干部成长中的需求和困惑。坚持市委书记带头,各战线分层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为年轻干部加油鼓劲、指引方向。组织部牵头举办全市市青年干部“悦读汇”主题系列活动,为年轻干部搭建展示自我的交流舞台。另一方面,针对年轻干部住房难问题。通过盘活人才公寓和人才特色小区、提质改造乡镇“六小一中心”设施等措施,进一步改善年轻干部居住条件。(醴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江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