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锻造过硬组工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0 11:47

近年来,凤凰县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到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全过程,从理论学习、解放思想、作风建设三个方面入手全面加强组工干部思想政治历练,打造出了思想政治过硬的模范队伍。

在抓理论学习中筑牢组工干部理想信念之魂。切实加强部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部务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读书班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每月开展一次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每半月开展一次党小组集中学习和每周五组织干部自学,集中学习采取部机关干部交流学、副部长领学、部长点评学的学习形式。每个干部每个月至少学习5个学时1万字以上。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采取理论讲座、借助远程教育等媒体网络、播放反腐倡廉专题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等方式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每个月利用在会议室集中和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等方式组织干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央、省、州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学习,组工干部撰写学习心得10篇以上,筑牢组工干部理想信念基石。扎实开展思想交流。为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解决干部的思想困顿。常态化开展部长与副部长、副部长与组室长及一般干部分别开展一次谈心谈话。2021年开展了谈心谈话57次,集体廉政谈话1次。

在抓思想解放中加强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提升业务技能筑牢初心。扎实开展“组工讲坛”,32名组工干部轮流每周讲授一堂业务课,部领导打分评奖。利用“搭车培训”,20多名组工干部参与跟班学习、外出考察、实践锻炼等,形成学习总结和调研报告20多篇。开展“青蓝工程”,每个组室明确1名业务能手,联系帮带2名左右年轻干部,2021年结成了14队师徒传帮带,从思想、业务、生活等方面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独挡一面。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涵养为民情怀。要求每名干部每月至少到扶贫村1次,电话联系或实地走访联系户1次,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后评估考核和乡村振兴工作,帮助联系户解决实际问题2件以上。2021年,32名组工干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2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0件以上。切实开好组织生活会砥砺前行信心。每年11月底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照自身工作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完善自查整改清单。通过组织生活会,2021年,干部自查问题100余个,相互批评提出意见8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120多条。

在抓作风建设中树立组工干部干净担当新形象。常态化亮好作风建设严标尺。以组室为单位组织开展《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六大纪律和100条禁令》等学习讨论活动和反面典型教育活动,2021年4个组室开展了学习活动12次,开展讨论12次,做学习笔记60余篇。全面开展个人行为风险隐患大排查,建立自查问题清单,2021年,通过自查排查干部人均形成问题清单3条左右,并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时限。高质量开好道德讲堂。采取过“政治生日”、学身边人身边事、诵读经典等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切实加强部机关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2021年帮助40多名党员干部过政治生日,举行了学身边人身边事、诵读经典10余次,40多名干部参与活动70余场次。多形式组织工会活动。采取趣味运动、体验教学、游戏互动等方式,融洽同事关系,活跃单位氛围,凝聚团队活力,引导部机关干部人人爱自己、爱家庭、爱集体。2021年组织干部开展篮球、羽毛球等集体活动20余次,32名组工干部均参与了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