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现代化新宁远中彰显组织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0 11:47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为全年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供了遵循。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宁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树牢导向抓关键、鼓干劲,在推进事业发展中汇聚组织力量。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组织部门的中心工作。一是在提升基层党建融合度上深度发力。聚焦乡村振兴,大力实施铸魂赋能、队伍提质、兴业共富、强基善治、引智聚才、连心到户“六大行动”。健全完善驻村帮扶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建立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容错纠错清单“三个清单”,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六个一”活动,确保驻村工作队干有目标、干有动力,切实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二是在提升选人用人公认度上深度发力。统筹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选”上树立鲜明导向,重实绩、重基层,大力选用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一线做出贡献的干部。在“育”上坚持量质并举,引导干部在基层一线、经济发展主战场、信访、防疫等艰苦岗位锻炼。在“识”上务求精准科学,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精准制定考核指标,细化考核流程,运用好考核结果,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三是在提升人才引领贡献度上深度发力。坚持量才而行、需引尽引。坚持结果导向,补齐人才“短板”,打破编制壁垒,凡是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需引尽引,服务高端经济和产业发展。坚持量财而为、精准引才。根据我县财力因地制宜制定人才引进计划,不盲目攀比,不贪大求全,既“筑巢引凤”精准引进外来人才,又就地精准孵化本土人才,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完善人才考评机制,健全人才退出机制,树立有才者有惠、有为者有位的良好导向,避免“招进女婿,冷落儿子”。坚持量材而用、人尽其才。建立健全人才目录、人才库、师资库、项目库“一目三库”,完善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清单”,扩宽干事创业的平台,大胆使用优秀人才,推动人才在经济改革发展主战场真刀真枪的干事创业。

二、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组织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中心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一是聚焦项目建设增动能。结合实施“专业化干部培养工程”,选好配强项目指挥部干部队伍,选派干部挂职服务项目建设,开展“优化县域营商环境”“项目经济能力专题辅导”专题培训,推动干部能力提升、锻炼成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考核干部的“赛马场”,理直气壮的支持干事者,旗帜鲜明的鼓励担当者,全力破解责任缺失不愿干、畏首畏尾不敢干、能力不足不善干等问题。二是聚焦产业发展强势能。坚持产业兴县,聚力产业发展,推动形成大抓产业的浓厚氛围和强劲态势。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开展“消薄攻坚”行动。利用、整合现有资源,加大农村三变改革力度,做大做强“一兔一牛”“两柑一茶”等产业项目,形成“一片一品”“连片开发”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创新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双联双扶”(村企联合、村村联合,财政扶、金融扶)模式,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发展路径。三是聚焦基层治理提效能。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推进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深化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建好“五务合一”村级智慧平台,切实推进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农村,着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由“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

三、创新破题抓亮点、树品牌,在强化政治引领中发挥组织优势。坚持自我加压,坚持扬优成势,努力打造宁远品牌、体现宁远特色。一是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品牌。坚持结果导向,以“四抓四促”为载体,引导人才、项目、资金向乡村汇集。抓头雁工程,促头雁效应。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持续开展“支部书记大比武”,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比学赶超、创新争优。抓队伍建设,促力量下沉。深入开展驻村工作队“六个一”活动,持续推进人才小分队“五帮五送”,在乡村振兴一线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抓乡贤回归,促资金回流。深化拓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抓实“三个一批”,推动乡贤回归、能人回村、资金回流。抓五个到户,促党群连心。完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全面推行“五个到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二是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坚持扩容与提质同步、硬件与软件并进,以“红色教育在永州”为契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重点抓好红色教育“六个一”工程,即打造一批红色教育基地、组织一次红色宣讲、编印一本红色教材、制作一部有声书,开创一批红色宣讲阵地、形成一批红色精品课程,让宁远的红色教育品牌愈久弥新。三是打造政治建设品牌。高标准打造“三馆一中心”,即乐天宇生平事迹陈列馆、九嶷山学院校史馆、乐天宇与革命友人馆,党性教育体检中心。探索建立辨别干部政治表现“五首”制度,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建立完善党委(党组)推荐人选“首报”政治表现、研判动议“首问”政治表现、推荐考察“首察”政治表现、任前监督“首核”政治表现、讨论决定“首议”政治表现的具体流程和指标体系,把政治不过关的干部坚决挡在门外。(宁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李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